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我是南京人,到哪儿都力挺南京”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5-18 09:40:00

  顾凌云

  41岁的顾凌云穿着一件简朴的T恤,和记者坐在老门东一家茶馆里用地道的南京话交谈,还发现彼此有一些共同的朋友。很难想象他赴美已17年,家住洛杉矶白人区的大House里。他说:“我和我的孩子都没有英文名,我美国护照上的名字就是‘顾凌云’。我是南京人,走到哪里都要力挺南京。”

  家住十四所家属院,顾凌云小学、中学都就读于南京,直到18岁赴成都电子科技大上学。之后他在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拥有美国4项科技金融专利。在美国的金融风控领域,顾凌云是响当当的专家,任职TurboFinancialGroup联合创始人兼首席风控官,同时还是美国AssetAvenue顾问。在担任IDG资本驻站企业家和投资顾问期间,他向中国11家公司投资5500万美元,目前被投资公司总市值已超过430亿人民币。

  2015年,顾凌云在沪宁两地同步成立了上海冰鉴科技公司和南京冰鉴科技公司。南京公司主攻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算法,和上海公司成为企业的“核心双引擎”。公司成立两年来,获融资1.6亿人民币,使用机器学习和大数据相关技术,对小微企业和机构、个人进行全方位信用评估,目前已拥有200多个机构客户,分属银行、小贷机构、金融公司等领域。

  早年赴美、事业有成,并没有影响他对故乡的情感。顾凌云说:“我可能比很多南京人都熟悉南京,小时候喜欢骑车满城转,家住鼓楼区,我几乎把所有民国老建筑都跑了个遍。出国后,反而更加关心家乡的一点一滴,最近就在关注江北新区崭新的发展势头。南京是个底蕴深厚、文化氛围浓郁的城市,我以此为豪。”睡觉说梦话都用英语的顾凌云其实很“南京”,他把南京公司的地址选在了中山北路99号——这里是他中学时代经常骑车前来寻访的历史之地。他遍布世界各地的同学师长、同僚客户,都听过他对南京的赞美。

  参加江苏发展大会,作为鼓楼区邀请的嘉宾,顾凌云拟就了对江苏、对南京发展的建议。他表示,南京作为一个毫无争议的1.5线城市,具备无可匹敌的文化和科技优势;南京城市美、人口多,但是不限牌、不限行,具备大气宽厚的城市气质。南京高校资源丰富,把优秀的人才留在南京宜居宜业,政府要有更大的气魄强化科技创新氛围。杭州打造“阿里”这样的品牌,南京同样具备实力打造本土的“苏宁”和“途牛”,用品牌的力量、优厚的扶持政策吸引更多的人才。

  作为国务院保险信贷领域的特邀专家,顾凌云曾多次参加国务院召集的专题研讨会。在会上,顾凌云除了对该领域的国家发展大计提供建议,还多次就南京的城市定位及发展建言献策。骨子里,他永远是一个南京人。本报记者 于洁尘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