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无想山下建城市中央公园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4-27 09:11:00
 

  南京日报讯(通讯员 杨长喜 王璐  记者 胡英华 蒋琰)溧水无想山下,6个圆形空间组成的游客中心主体已完工,将于下月投入使用。昨天记者在现场采访了解到,该游客中心从设计到建设均注重细节处理,无想山城市公园则充分利用现有自然资源,在重要节点增设景观,做到移步换景,打造大型城市休闲游憩目的地。

  从溧水城区往南,沿珍珠南路过天生桥大道,即进入无想山城市中央公园。新建的游客中心坐落在郁郁葱葱的无想山脚下,花草相映。

  因为使用大量圆形玻璃顶,填补玻璃缝隙的工作需要非常小心、细致。现场负责人刘杰介绍,每块弧形玻璃宽1.4米,高4.6—5.2米,共有110块,“这么大面积使用弧形玻璃造型的地方很少见,难度也大,平均每块玻璃需要6个工人花20多分钟才能装好。”

  该游客中心依山傍水,有大量水景,却看不到一条排水沟。刘杰说,游客中心所在地原来是一片荒地,杂草丛生,在设计建造中,按照无想山城市中央公园的功能定位高标准打造,因山上有大量山水流下,为不影响整体景观,游客中心采用建筑盲沟,在施工前已完成排水系统建设。

  荒野变身时尚游客中心是无想山华丽变身的缩影。从游客中心入山,越过垭口,一路沿蜿蜒山谷而下,沿途有三四台挖土机和数十名工人正紧张施工。作为由城市进入景区的门户形象,沿途一面迎山,新栽种了大片樱花,另一面则依山势和天然流水,打造一条“逐水径”。从垭口到老无想寺,约1.5公里沿线将呈现大小连塘、幻水石岸、水痕沙谷、非水桥、渔樵草堂4个景点。

  溧水区城建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提出“引人入山、引山入城、围山造城”的无想山发展策略,结合无想山的在地文化和生态基底,在无想山约34平方公里的风景区,打造集文化体验与度假休闲于一体的无想山城市中央公园,包括不同活动特色、建筑景观形态的五大公园——以修身悟道为主题的无想山禅意公园、以自在山水为主题的双尖山自然公园、以山地运动为主题的秋湖山运动公园、以文创休闲为主题的王家店创意公园和体验农业为主题的傅家边农艺公园。

  无想山城市公园珍珠南路游客中心?本报记者 冯芃摄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