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创新,知识产权是“顶梁柱” 探索开展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4-27 09:06:00

  南京江北新区作为全国第13个、我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首要战略目标就是“建设自主创新先导区”。而知识产权这一“软”成本,则是支撑创新发展的“顶梁柱”。

  “近两年来,新区专利申请量增长53.4%、发明专利申请量增长40.3%、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长98.2%,2016年分别达到9988件、4655件和1001件,商标注册量、版权登记量均稳步增长,但知识产权保护氛围不够浓厚、高价值知识产权偏少等问题的存在,导致知识产权引领创业创新、支撑产业转型的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科技创新与政策法规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此,新区将知识产权工作摆在自主创新先导区建设的优先位置,聚力打造江北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高地。

  2016年,新区率先启动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工作,探索建立专利、商标、版权“三合一”的管理体制机制,探索成立专利运营中心。

  “专利、商标、版权、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植物新品种、地理标志等都属于知识产权范围。但当前我国绝大部分地区,知识产权局只管专利,商标、版权等分属于工商、文化等部门管辖。”南京理工大学专利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执法部门不一、执法标准不一,管理中常常出现条块分割、多头执法、执法力量分配不均等问题,这既难以适应创新型经济的发展要求,也无法与国际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接轨。

  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正是要整合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管理职能,组建与国际接轨、职责清晰、管理统一、运行高效的新区知识产权管理体制和机制。“比如一些侵权行为往往同时侵犯多个知识产权,权利人不得不向多个执法部门进行求助,经过多个程序,增加了维权成本。但‘三合一’以后,所有知识产权问题将由一个部门负责,由一支专业队伍统一管理和执法。”该负责人认为,新区探索构建“三合一”管理机构,可以促使知识产权管理从职能分散向整体联动转变、知识产权服务从基础服务向高端服务转变,形成知识产权管理整体联动效应,对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促进体制机制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2016年11月,国家工商总局南京商标受理窗口入驻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这是全国首批新设立的13个商标注册受理窗口之一,从此,新区企业在家门口即能办理相关业务,提高效率,节约成本。

  知识产权工作的重点是提升产业竞争力、促进产业大发展。新区围绕“4+2”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知识产权工作,促进产业链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攀升。目前,南京高新区已获批市级专利导航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试点实验区,通过实验区建设,建立专利分析与产业运行深度融合、持续互动的产业发展决策机制,以切实发挥专利技术在促进新兴产业发展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园区正在现有基础上,通过专利分析与导航,开展生物医药知识产权运营交易平台建设。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