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外贸自主品牌海外屡遭“山寨”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4-21 09:07:00

  南京日报讯(通讯员 刘诗月 张珺  记者 李子俊)近年来,南京外贸企业积极打造自主品牌,但不少“李鬼”用各种手段傍名牌,商品价低质劣,企业跨国“打假”,往往成本极高。20日,金陵海关举办“支持自主品牌企业政策沙龙”,提醒企业及时申请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

  “我们主要做电动工具、纺织品、发电设备、太阳能光伏组件等,拥有699个自主品牌。很多产品畅销国际市场,比如我们的‘FIRMAN’柴油发电机,在尼日利亚已经拥有3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南京苏美达集团法务部周文俊说。

  然而,这个品牌名气大了后,屡屡被“山寨”,浙江、福建等地都出现了“李鬼”。我们派专人去了尼日利亚搜集证据,但当地海关扣押、法院诉讼的成本比较高。”

  金城集团也遭遇了类似的困扰。“我们的摩托车大量出口到非洲,这些年来,品牌被侵权、假冒的现象时有发生。‘李鬼’大部分都是异地作案,比如企业注册地在广州或是浙江,跑到河北去买零部件,再到天津组装生产,出口到国外。在打假时,往往要辗转多地调查取证,费时费力,成本高昂。”企业相关人士表示。

  南京海关知识产权保护专家沙杰提醒,备案是海关依法实施知识产权保护的前提。“只有备案过的企业,我们在现场作业时碰到侵权商品,才能够决定是否要启动保护机制,比如扣留货物,进行调查认定等。”数据显示,2014年—2016年,全省303家进出口重点外贸企业中,到海关申请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的还不足20%,企业需要引起重视。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