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15处积淹水片区改造汛期前完工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4-21 09:07:00

  昨天,工人们正在东苑路进行雨水管铺设施工。 本报记者 冯芃摄

  南京日报讯(记者 吕宁丰 刘晓)居民小区为何经常淹?如何不再淹?工程何时完成发挥效益?这是我市正在进行的积淹水片区改造必须回答的3个问题。昨天,记者采访发现,全市35处重点积淹水片区改造项目,有的已完成,有的正在紧张施工。按照计划,今年积淹水片区改造,汛期前要完成15处,另外20处下半年动工。

  半幅路面被围挡了起来,施工人员在挖掘的基坑中,一边进行支护作业确保施工安全,一边进行大口径雨水管道铺设工作——这是记者在银城东苑积淹水片区管网改造项目工地看到的场景。承担施工的南京兴河市政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经理刘晓说,去年汛期后调查发现,银城东苑小区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管网直径小、雨水收集标准低、通友谊河出水口不畅等,导致逢暴雨就淹,积水长时间难以排除。针对存在的短板,去年10月改造工程批复立项,投资1600万元,对小区附近后标营路、东苑路、紫金东路道路管网以及友谊河管道2座出水口动手术。具体来说就是:“小改大。”即把原来直径600毫米雨水管改为1800毫米大管道,排涝能力提高2倍以上。目前,总体进度已完成88%,预计本月底前完工。

  去年汛期,距银城东苑不远的南京理工大学受淹严重,被网友调侃为:“去理工看海”。今年为避免淹水现象出现,稳步推进泵站改造、雨污分流、排口整治、管道铺设等综合措施,校园内新增3台流量每秒2立方米的水泵,配套新建了直径1200毫米、长度800米的雨水管网,汛期发挥临时抽排作用。除此之外,还改造校园西围墙及竹园小区泵房,有效防止校外道路雨水倒灌情况的发生。

  位于河西新城的纺织公寓小区,去年多次被淹。居民张学会对记者说,从2000年入住以来,去年受淹情况最严重,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就是改造工程何时上马?得知由于审批原因,该工程要5月上旬才能进场施工,6月20日才能完工时,她不免有些担心。建邺区政府相关人员告诉她,工程完工前,区防汛抢险队伍已制定好抢险排涝预案,配备机动排涝泵车随时待命,有效应对可能发生的强降雨。张学会悬着的心这才放了下来。

  记者采访得知,列入我市2017年民生实事的积淹水消险项目共35处。目前,计划汛前完成的15个项目中,已完工5处,9处正在施工,1处正在进行施工准备,总进度约80%。其余20处下半年项目中,有8处正在施工,7处正在进行施工招标或施工准备,5处在抓紧进行前期工作。市水务局局长张孝科表示,积淹水片区改造完成后,如何少淹和不再淹成为百姓最为关心的问题,也是这件民生实事办好、办实、办到位的关键所在。全市水务部门正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合理安排工期,撸起袖子加油干,力争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