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八卦洲街道:走出实效,访出真情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4-21 09:06:00

  自“走千企入万户、助发展促富民”大走访活动开展以来,八卦洲街道围绕“网格+网络”、“立办+督办”、“献策+处理”、“服务+常态”的“四个+”体系,集中力量扎实开展大走访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用脚步量民情、用真情问民需、用行动解民忧,活跃在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项目的最前沿,确定大走访活动取得实效。

  网格+网络,走访全覆盖

  八卦洲是长江第三大岛,面积和南京主城区相当。为确保走访居民一户不漏、企业一个不落,八卦洲街道以网格化为基础,将全洲分为18个片区,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络体系,绘制走访地图,明确责任片区。党员干部按片区提前熟悉被走访群众的基本情况,提前了解群众的关切所在,确保有备而来,为群众答疑解惑。街道将常用政策法规、当前热点问题制定了统一的答复意见,确保政策咨询一口清,有效提升了走访的效率和实效。同时,优先走访低收入农户、大病户、低保户等困难群众,优先走访创业者和能人贤士,积极听取当前面对的问题困难和惠民富民的意见建议,并积极运用微博、微信、电子邮件等新媒体新手段,广泛收集意见建议,确保不留死角。

  立办+督办,及时解难题

  党员干部认真做好走访日记和问题工单,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纳梳理汇总,坚持“谁走访、谁负责”的原则,落实访办一体工作责任制。针对征求到的建议、意见和问题,分层分类进行处理,职责范围外的,协调有关部门处理,职责范围内的,限期进行处理,并耐心解释清楚争取群众的理解。在走访中桥村村民时了解到,红杜鹃生态园西边有一处露天垃圾场充满异味影响环境,中桥村工作人员当即现场办公,当天下午就对垃圾场进行填埋解决了问题。针对走访中合作社和村民反映的劳技需求,街道劳动所和农业园区及时有针对性地开展劳动技能培训,提升劳动技巧。截止目前,街道已形成工单203条,解决各类问题170多个。通过及时跟踪整改措施和工作进度,真正做到对收到的意见、建议和存在的问题,听取一件、落实一件,发现一起、解决一起。

  献策+出力,创新助脱贫

  在走访困难群众的过程中,中桥村第一书记陈斌发现,尽管每家的条件各不相同,但是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家家户户基本上都有一个大院子。一个想法在心中产生:帮助他们在院子里种上葡萄新品种“阳光玫瑰”,提高他们的收入。陈斌找到全国劳模周福安,两人一拍即合,说干就干,打造了“一棵葡萄一个梦想劳模带领奔小康”精准扶贫项目,目前已成功帮助12户低收入农户完成了葡萄苗的定植。据了解,进入丰产期后,每棵葡萄每年可以给村民带来8000元左右的收入。其他村在实地走访了解贫困群众实际情况后,分别精准发力,如外沙村利用村办合作社南京耀凯蔬菜土地专业合作社;下坝村与大学生创业企业泰普逊公司合作,举办手工编织培训班等,带动村民增收,助力扶贫事业。

  服务+常态,干群心连心

  在走访中,党员干部不仅身到力到,更是心到情到。“今天的走访只是一个开始,我们就是要和他们交朋友,攀亲戚”,结对部门栖霞区委办公室副主任方坤说,“我们还会定期走访,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党员干部在走访中,积极当好政策的宣传员,民意的调查员,矛盾的调解员和群众的服务员。七里村党员干部在走访时了解空巢老人的生活状况后,主动当起志愿者,走进他们家中手把手地教老人们如何下载和使用微信,方便他们与外地子女联络,学会使用微信的老人们现场自拍传给远方的子女,开心不已。八卦花园社区结合居民需求,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合作打造“健康服务零距离”党建创新项目,为有困难居民送医上门。街道以大走访为契机,用脚步和真情拉近了最后一公里的距离,在一次次走访中,党员干部接地气受到了教育,居民群众献良策得到了实惠。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