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彩化16条道路,打造滨水绿廊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4-18 09:16:00

  选择时令花卉,结合景观石头的搭配,重塑城市景观……5月20日前,建邺区16处道路节点将实现彩化,向阳河景观将得到提升,梦都大街等22条道路将进行精细化养护。

  16条道路彩化,重塑街头景观

  昨天中午1点多,记者在与黄山路交界的河西大街,看到10多名道路绿化养护工,正在路边绿岛,精心修剪、补植苗木,遗落在绿岛内的一些枯枝败叶,也被一一清除。

  建邺区市政设施综合养护管理所绿化科业务人员介绍,今年3月初,建邺区16条城市主干道的彩化工作就开始了。彩化道路涉及河西大街、江东中路、梦都大街及黄山路等,总面积约9190平方米。经对场地充分调研,结合各点具体位置及其重要性,他们将在河西大街东入口、梦都大街与黄山路平交西北角、庐山路与云锦路平交节点、江东路与集庆门大街平交三角地打造4个景点,并建设江东路与河西大街2条彩带,同时优化区内多处节点绿地。

  此次道路彩化主要通过微地形、花境、立体绿雕等景观表达方式,为体现园艺精细化水平,还融入了城市文化小品、景石、木格栅等景观元素。

  “比如,在梦都大街与黄山路交叉口,我们采用了‘枯山水’的景观表现手法,运用白色和黑色石子勾勒出溪涧的景观效果。在植物的配置上,选择了造型五针松进行点植,背景空间采用特性大乔木及常绿植物进行组合,构筑简洁,舒朗的绿色背景。”建邺区市政设施综合养护管理所一名负责人说。

  向阳河畔将现城市滨水绿廊

  向阳河位于河西中部的梦都大街南侧,西起扬子江大道,东至南河,全长约4.3公里;本次改造的段落为扬子江大道至泰山路段,全长3.8公里。

  除了16处道路节点彩化,本次绿化的另外一个重点就是这条向阳河。向阳河绿化项目的定位是,打造一条凸显城市、服务邻里的滨水绿廊。施工人员不仅会对局部园路进行改造、形成休闲平台,还会对沿边绿化进行梳理出新、打开视觉通道以增强景观的通透性。

  “原来的公共绿地设施陈旧、公共服务性程度较低,而且植物空间有待整理,为了让周边居民有更好的亲水体验,我们对这里进行了改造。”建邺园林经济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工程部的杨师傅介绍,目前工程队正在进行人行道路面的铺装,预计5月初就可完工交付。

  道路养护,使用热再生创新技术

  与此同时,建邺区市政设施综合养护管理所还对包括梦都大街(东)在内的22条道路进行了精细养护。据介绍,梦都大街(东)是目前精细养护进度较快的一条道路,同时也是唯一一条采用沥青热再生技术的道路,目前已经完成75%的工程量。

  “热再生技术就是将旧沥青路面与再生剂、新沥青、新集料等按一定比例重新拌成混合料,满足一定的路用性能并重新铺筑于路面的工艺。它影响交通及沿途居民的程度小,施工结束就可以开放交通。”建邺区市政设施综合养护管理所市政科科长刘汀介绍,除了这项新技术,他们还对梦都大街进行了1000平方米的沥青路面维修,32座井盖的提升以及7100平方米的人行道修复。

  目前,建邺区市政设施综合养护各项工程均在顺利推进中,预计5月中旬可全部结束。

  本报实习生 张婷  本报记者 殷学兵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