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鼓楼120个社区建养老服务站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4-14 09:08:00

  南京日报讯(通讯员 陆婷婷  记者 于洁尘)“服务一个日托老人,区里每月给我们300元补贴,我们干养老服务更有信心了。”昨天,鼓楼区南秀村养老服务站负责人陆云说,各项政策帮扶社会机构办养老,促成了全区养老服务业的蓬勃发展。目前,该区13个街道的120个社区已经全部建立了社区养老服务站。

  鼓楼区常住人口130万,60岁以上老人超过20万,80岁以上的4万多人,百岁以上的135人。在全国率先探索实践社会化养老服务之后,该区构建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信息化服务为辅助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

  区民政局负责人介绍了政策制度,一是“医养融合”,打造集养老、护理、康复、医疗、心理关爱为一体的医护型养老模式;其次是“资源融合”,鼓励养老机构“开门办院”,建设集机构、居家、社区为一体的综合性养老中心;最后是“项目融合”,举办年度社区服务资源推介会暨养老服务项目对接会,搭建平台实现服务需求、项目与服务企业和组织方的多方对接。

  在资金补贴上该区也倾尽全力:社区新建AA级及以上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验收合格后一次性补贴4万元;社区养老中心每收养1名日托老人,每月补贴300元;除了市级助餐补贴外,区里也同步给予每人每餐1—2元的补贴;养老机构的公共责任险、财产险、老年人意外伤害险及员工的意外伤害险则由政府集中购买。

  老人就餐难是率先解决的问题。目前,该区已建成13个中心厨房、110个助餐点,人均就餐160多万人次,占全市助餐人次的43%。记者在五台山携才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看到,老人每餐四菜一汤、顿顿不重样,红烧鸡块、炸鱼排、西红柿炒蛋、胡萝卜黄瓜片、冬瓜虾皮汤,菜品丰富且注重老年人口味特点和营养需求。

  服务中心的负责人说:“社区免费提供房源给服务机构使用,老人每顿花十来块钱就能吃得丰盛又健康。”该区目前已拿出100余处房源免费供养老机构使用,全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已有126个,实现了60岁以上孤寡、独居和困难老人免费服务全覆盖。

  此外,该区建立了社区康复点21个,老年人“心灵茶吧”精神关爱点15个,还有音乐照顾、助浴、老人代购等十多项定制服务。晚霞情健康养老服务中心是医护服务机构之一,主要为老人提供健康服务,55个工作人员服务253名老人,平均每5个老人就有一位专职护理人员。全区还安装了紧急呼叫系统3500部,用科技手段服务老人,呼叫系统一响就有专业人员上门。

  鼓楼区现有13个街道、120个社区。目前,所有社区全部建立了养老服务站,其中119个已经建成,新小区中海社区服务站正在建设中。针对老人的贴心服务甚至吸引了外地网友的关注,老年网友“大阿姐”就通过微信平台感慨说:“真希望自己搬到鼓楼去住啊,一个腿脚不好的空巢老人的愿望……”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