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栖霞区龙潭街道:将“一线”走访进行到底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4-14 09:05:00

  栖霞区龙潭街道党员干部走出机关,走进基层,深入一线开展“走千企入万户、助发展促民富”活动,这是加强党员作风建设、解决民生难题、促进社会和谐的一个起点。在走访过程中,了解解决群众的大事、急事、难事,打造融洽的干群关系。

  社情民意一线掌握

  对象全:在大走访活动中,龙潭街道本着“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开启了“全面扫描模式”,地毯式覆盖辖区各企业、养老院、村居等。由2—3人的干部、党员组成小分队,将贫困户、老党员、企业列为重点走访对象,走访串户,散布在各个角落。除了走访居所,各个干道、河流、垃圾池的环境卫生等群众身边的问题也都没有被遗漏。

  问题全:“化小为大,小事不小”是本次走访的具体要求。龙潭街道涉农村居较多,当前,拆迁、土地流转等工程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由此衍生出的问题也比较多。为确保群众准确了解相关政策,党员干部小分队通过案例讲解的方法,为群众解释了相关细节。对困难户的走访,更是精细到吃穿住行各方面,以杜绝“低保兜底一兜了之”、“被脱贫”、“脱贫再度返贫”等情况发生。

  矛盾问题一线解决

  现场直击,解决及时化:走访过程中,中国厂社区的彭女士提出,自己由于体弱多病,行动不便,希望社区安排人员送餐,到医院帮助开药,走访小分队随即安排了社区组长与常春藤对接,为其送餐开药。此次大走访活动中,涉及到群众的建房资格、医疗报销、低保资格等问题,走访的党员都进行了现场答复。同时,对于道路亮化、公厕改造、延长公交路线等基础设施问题,走访的党员干部在解释政策规划后,登记好问题,带回去上报研究,尽快提出群众认可的解决方案,给群众吃下一颗定心丸。

  每周一报,走访网格化:大走访活动是深入群众了解问题的重要途径,为了确保民情民意能够及时传达,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当前,龙潭街道已经确立了每周一报制度,将走访活动常态化。以村居二级网格为单位,由二级网格长对村居状况进行动态汇报,通过每周上报一级网格长村居支部书记的方式,随时发现问题、从“小”解决问题,实现村居的动态化、实时化管理。

  干部作风一线锤炼

  不说官话,不走过场:走访过程中,党员干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守“五不”要求,即不搞层层陪同,不搞迎来送往,不干扰基层工作,不影响企业正常经营,不接受吃请和礼物。针对本次走访,龙潭街道成立了集中走访办公室,每日走访结束后,由村居组织各小分队进行问题汇总,并讨论后续解决方案,从而确保党员干部真正将走访工作做到有组织、有措施、有落实、有保障。

  走访一个,温暖一片:“干群一家亲”是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本次大走访活动中,党员干部从微小细节做起,从“叔叔”、“阿姨”的称呼喊起,从自备鞋套走起,以朋友的身份、亲民的态度走进群众家门。拉拉家常聊聊天,带着感情与责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生活的实际状况,党群关系的实际情况,群众内心的真实意愿。同时,本次走访建立了“走访记录表”,表上有走访干部的姓名、职务、电话号码,将记录表发放给群众,便于干群之间的联系与沟通。

  大走访中,龙潭街道还开设了掌上社区、电话热线、微信公众号等服务平台,确保问题传达渠道的顺畅。同时,继续贯彻落实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困难群众政策,通过精准扶贫地结对帮扶联系卡,拉近干群关系,打造干群一家亲。此外,龙潭街道还将大走访活动与党员冬训相结合,组织了老党员大课堂,由6位老党员组成的宣讲团,在辖区范围内开展座谈会,讲历史传精神,以确保基层党组织建设永葆活力。杨智泉 王聪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