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南京大屠杀题材小说《紫金草》出版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3-26 11:02:00
春风又绿江南岸,南京不少地方都开满了美丽的二月兰。当你在欣赏二月兰的美丽时,是否知道,这种又被称为“紫金草”的植物,也蕴涵着日军侵华时期一个曾踏足南京的日本人,对南京大屠杀、对侵华战争的反省,以及对和平友好的祈愿?日前,一部以侵华战争时期一名日本老兵视角反映南京大屠杀悲剧的小说《紫金草》,于南京大屠杀惨案80周年之际正式出版。小说作者—南京报业集团副总编辑陈正荣于昨日(3月25日)来到先锋书店,向读者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历程以及心得体会。 

小说《紫金草》书影

东京街头找到创作灵感 十年四次易稿终成书

小说《紫金草》的故事,来自于二月兰东传日本的真实经历——1939年春季,日军陆军卫生材料厂厂长山口诚太郎来到日军占领下的南京,并在紫金山下发现了大片美丽的二月兰,山口将其命名为“紫金草”。被其吸引的山口诚太郎带着二月兰的花籽,以及听闻到的侵华日军的种种暴行回到了日本。带着对战争的反省和对和平的祈愿,山口诚太郎通过将花籽分给亲友以及坐火车沿途播撒的方式,让二月兰在日本多地开放,直到去世。逝世前将通过播撒二月兰祈祷和平的遗愿,嘱咐给儿子。曾长期从事南京大屠杀相关报道的陈正荣,在东京上野公园偶然发现二月兰后了解到了这一故事,并产生了创作念头。 

小说作者陈正荣

在小说中,当年的山口诚太郎以山口诚一的名字,成为了小说的主人公。与现实中一样,山口诚一也在大屠杀发生两年后的1939年来到南京,亲自听闻和见证了日军在南京的各种可怕暴行,并将二月兰种子带回日本。而小说中山口诚一在紫金山下发现二月兰时,还救助了一名奄奄一息的六七岁女孩。“这个女孩是参照江东门纪念馆内的‘紫金花女孩’塑像而创作的,她在小说中的名字叫江雪若。”陈正荣说道,“在小说中,江雪若后来前往日本留学,并与山口诚一的儿子产生了一场跨越半个世纪的跨国恋情。” 

据了解,这部小说从开始构思到最终成书,历经了十年的时间。期间陈正荣还对书稿进行了四次大规模修改和删减,最终写成来了这部四十多万字的小说,并在南京大屠杀惨案八十周年的二月兰花开时节出版。 

以日本老兵视角记录反思南京大屠杀

与其它各类反映南京大屠杀惨案的文艺作品不同,小说《紫金草》直接以一个日本军人的视角来看待南京大屠杀悲剧。“从前在报道南京大屠杀相关新闻的时候,曾经与参与过大屠杀的日本老兵东史郎有过六次专访。这六次专访的经历让我意识到,从当年的日本老兵视角来记录和反思南京大屠杀惨案,无疑更具有说服力。”对于这部小说的视角选择,陈正荣这样解释。

小说呈现了最极致的恶和最极致的美

除了写作视角外,《紫金草》这部南京大屠杀题材的另一最大不同点,在于还以江雪若和山口诚一之子之间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恋情,作为故事发展的脉络。纯洁的爱情与残酷的战争屠杀的融合,也成为小说的一大特色亮点。“《紫金草》这部小说完成了这种高难度的融合。”著名作家、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在分享会上这样评价道。在范小青看来,小说《紫金草》语言风格平实,但却包含着饱满的爱恨情仇。而大屠杀与爱情内容的结合,则让最极致的恶以及最极致的美在美学上产生了最鲜明的对比,并揭示出人类向善向美的力量是伟大的。 “我以‘紫金草’作为这部南京大屠杀题材的小说的书名,就是想让读者感受到这种非同寻常的美与残酷的对比。”对于小说的创作思路,陈正荣这样解释道。 

一半人物都曾真实存在 披露不为人知的1644细菌部队

“在阅读这本小说的时候,我总有种进入南京大屠杀史实的感觉。”从事过大量南京大屠杀史料研究的南大历史系教授曹大臣这样总结自己阅读小说时的独特感受。而大量参照史料进行创作,也是该书在内容上的一大特色。 陈正荣透露,为了让小说内容更贴近历史原貌,自己在创作之前查阅了大量有关南京大屠杀的史料信息。“这南京大屠杀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每天具体发生了些什么事,我都了解得一清二楚。” 此外,小说的四十多个角色有二十多个都是真实存在的或是有明确原型人物的。出于媒体记者的职业习惯,这些角色在小说中的大部分经历和语言都是真实有据可循的,没有任何的杜撰和附会。 “日军占领南京期间,浦口的某个军医站里有个叫佐乡美子的女军医,战争期间曾经救治过中国人。日本战败后,她还主动留在南京继续工作。这个曾经真实存在的人物,也被我写进小说里了。不少人的真实经历,都变成了小说里的故事情节。” 

除此之外,陈正荣还在小说中还对侵华期间总部设立在南京、不为人知的1644细菌站部队进行了揭露。据悉,小说中有大量该部队在南京对中国平民进行活体解剖、以从事细菌试验的情节描写。小说主人公山口诚一正是亲自见证了包括1644部队细菌试验在内诸多暴行,进而产生了反战情绪。 

陈正荣还透露,目前已有影视公司对将小说《紫金草》改编为电影产生了兴趣,相关情况正在洽谈中。

标签:

责任编辑:张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