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南京商场为共享单车开辟停放专区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3-24 09:31:00

  德基广场的摩拜单车停放区。

  从摩拜到ofo,从小蓝到哈罗……仿佛一夜之间,各大品牌的各色共享单车齐齐涌入南京。共享单车的到来,给广大市民带来出行便利的同时,也因随意停放带来了妨碍正常交通秩序等不文明现象。

  为促进我市网约自行车健康有序发展,《南京市促进网约自行车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日前发布。针对意见稿中网约自行车如何规范停放问题,记者连日采访发现,在政府部门联动监管的同时,南京商场也在主动作为,利用有限的商业空间为共享单车开辟停放专区,借助“共享经济”的东风拓展消费者引流渠道。

  30分钟内响应,管理部门聚力联动

  按照“征求意见稿”相关意见,政府及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鼓励、支持、规范网约自行车发展。交管、规划、公安和城管各部门各司其职,发挥监督、服务和监管职能。

  “我们所管辖的新街口商圈和夫子庙商圈,单车数量多,维护难度较大。目前,我们已经根据单车使用时间的潮汐性做好维护治理,效果还不错。”秦淮区停车设施管理中心主任方晓俊介绍。

  在方晓俊的手机里,有一个名为“年轻人们的共享单车”的微信群,群内40位群友,有城管、新管办、夫管办等相关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也有各共享单车企业相关对接人。方晓俊告诉记者,如在辖区内有共享单车违规停放,群内会实时发布相应信息,对应企业必须在30分钟内及时整改到位,否则将被城管拖走。“这样的微信群,我们每个同事手机里都有,群名不同,功能相同,在管理共享单车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政府相关部门在大力度推动共享单车文明停放的同时,各共享单车企业也在积极配合,他们不仅不断增派运维人员和调度人手,也在寻找更多社会资源作为“外援”。

  哈罗单车南京城市负责人姜海荣介绍:“目前我们实行网格化管理,每两三公里设专人负责管理,同时也邀请环卫工人共同协助,并为其免费提供骑行福利。”

  町町单车南京总经理丁伟透露:“随着车辆的增加,我们维护车辆的外勤人员也正逐渐增加。目前基本上每个外勤人员每天负责250辆车,工作9小时,才能较好维护好车辆。”

  开辟停放专区,商场分享“共享经济”蛋糕

  单车大量入宁后,如何给它们寻找相对集中的规范停放点,逐渐成为管理部门的棘手难题。在这方面,我市一些商场与共享单车品牌联动,做出了有益的尝试。德基广场就是其中一家。

  今年植树节期间,德基广场与摩拜单车联手推出“绿色出行”活动。活动中,摩拜单车用户骑行前拍照并@德基广场微博,可以得到一份礼品,德基广场则为摩拜单车设置专属的停车专区。

  对此,摩拜南京市场负责人林苏表示,与商场联动,一方面可以为单车找到相对固定也更安全的停放点;另一方面,单车的使用人群也能为设置停放专区的商场带去客流,这是眼下比较好的一种倡导文明出行的有效方式。

  截至目前,摩拜单车已与森林摩尔、中海环宇城、世茂52+MiniMall等商场达成相关停放专区的合作模式。中海环宇城相关负责人表示:“环宇城与单车合作,设立停放专区,不仅可以缓解交通压力,更希望能培养市民文明骑行的良好习惯,倡导绿色出行。”

  记者了解到,ofo、小蓝、哈罗等品牌,眼下也正积极与商场或社区沟通设置相关停放专区事宜。小蓝单车在海峡城的文明停放点已投入使用。新世界百货近期也将专门开辟用于ofo单车有序停放的专区。

  业内人士认为:“时下共享经济转变了传统思维和商业模式,实现了资源的有效整合。购物中心为共享单车批出停放专区,也是希望共享单车用户能够转化为购物中心的消费者,实现经济的再次‘共享’”。本报记者 王娟 曹丽珍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