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太平南路示范段精细化施工有序展开

“并杆减量” 167根杆线减至58根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2-22 09:53:00

  

  太平南路出新后的交通设施

  

  太平南路施工中做好围挡和交通提示

  

  太平南路实施并杆后,空间开阔了许多

  

  太平南路新增的岛头花境

  南京日报讯 “并杆减量”  167根杆线减至58根

  道路上空密密麻麻的管线犹如“蜘蛛网”、路上每走几步就一根杆子……城市里繁多的各类杆线不仅侵占空间、影响市容市貌,也给行车人带来安全隐患。在新一轮道路环境综合整治中,“多杆合一”是一项重要内容。日前,记者来到已完成并杆工作的太平南路示范段,就并杆工作进行了采访。

  道路上空密密麻麻的管线犹如“蜘蛛网”、路上每走几步就一根杆子……城市里繁多的各类杆线不仅侵占空间、影响市容市貌,也给行车人带来安全隐患。在新一轮道路环境综合整治中,“多杆合一”是一项重要内容。日前,记者来到已完成并杆工作的太平南路示范段,就并杆工作进行了采访。 

  A

  多杆合一

  展示城建管理功力

  太平南路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北起中山东路,南至建康路,全长2公里。据统计, 这段2公里的路上,共有杆线近400根,其中包括信号灯、监控、路灯、交通标志、强电、弱电等;根据此次道路环境综合整治计划,整治完后,该路段上的杆线将剩下210根。在已完成整治的太平南路示范段(中山东路——常府街),这段全长850米的路上,共有杆线167根,大概每隔5米就有一根。目前经过并杆,这条路上的杆线只剩下58根,减少了将近三分之二。 

  太平南路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代建方白房房屋报修服务中心副主任秦书兵介绍,由于技术不到位、规划不统一、建设顺序不一致等原因,导致城市里各类杆线多且杂乱。“比如路灯杆一般是先建的,监控杆线是后来才建的,就会造成杆线较多的现象。”秦书兵说。 

  B

  杆线减少后扩大城市空间并减少安全隐患

  太平南路是一条老路,原本就比较狭窄。此次整治中,完善各项市政功能、扩大城市空间、净化环境、减少安全隐患尤其重要。对凌乱、零散的杆线进行合并、下地是整治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此次并杆工作由市路灯管理处负责牵头,公安、交管等部门相互配合、协调,并杆方案经市建委审批后再实施。 

  在施工中,遵循“能并则并”的原则,保留路灯杆,监控、交通标志等杆线拆除后一起并到路灯杆上。秦书兵介绍,并杆后,由于承载力发生了变化,对路灯杆基础的要求提高了,原先路灯杆的基础大小约一个立方米,其他功能都装载到路灯杆上后,路灯杆本身得加粗,路灯杆的基础也扩大到五六个立方米。目前太平南路示范段约每隔十几米一根管线。 

  据悉,杭州在召开G20国际峰会前期,为提升城市环境,就以道路整治和街容环境提升工程为抓手,创新实施了多杆合一,积极整合路灯杆、交通杆等,整合后每条道路杆件数量平均减少30%左右。

  C

  多举措推进精细化施工

  除了并杆,此次太平南路环境综合整治施工内容还包含处理道路病害、优化道路横断面、改建部分人行道、优化交通设施以及各类管线工程。施工方综合运用精细化施工的方法,力争达到“路平、水顺、交通畅”的目标。 

  在人行道整治中,施工方引入创新理念,采用“样板引路”的施工方法,在每个工序正式施工前,先做一段样板,明确施工方法和施工标准后,再选用施工经验丰富的班组长和工人开展施工,保证工程质量合格。 

  此次太平南路施工中路牙沿采用了一体式勺形路沿。由于一体式勺形路沿目前在南京市属于首次使用,施工方法和以往路牙、路沿的施工方法不同,特别是在弯道路牙沿处,怎么和周边道路顺接是一大难题,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建设单位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了专业人员对每个弯道处现场测量圆弧半径,然后定制花岗岩勺形路牙沿。安装时对每个圆弧处的每块路牙沿进行编号,先在空场地上试拼,对拼缝较大的地方,用人工打磨,待拼缝符合要求后再安装。 

  太平南路两侧人行道原本为彩色人行道板,现改为彩色透水混泥土,并增加了花岗岩“回纹”隔板和花岗岩地雕。人行道施工时,由于人流量大,沿途商铺多,施工时影响因素多,施工时只能采取分段施工,做完一段开放一段,尽量减少对沿途商铺的影响。为保证施工质量,方案都由专业人员反复论证,形成统一方案后方到现场实施。 

  为打造优质工程,项目部、监理部每天下午组织召集技术负责人、安全负责人、质量负责人、施工员、施工班组长现场巡查,对巡查中发现的质量、安全问题,立即进行整改。每天召开工程例会,对当日的施工情况进行总结,对巡查中出现的问题予以通报,避免质量和安全事故的发生。

  D

  太平南路快车道施工

  将在3月底完成

  由于太平南路南段通往夫子庙,为不影响市民观灯,太平南路春节后在正月十九晚上才开始围挡。南段的施工将按照示范段的标准操作。目前火瓦巷至白下路段东侧和建康路至白下路段南北向已围挡,正在进行路面施工。参建单位已向沿线居民发放施工通知,在施工中将倾听民意,以取得居民理解和配合。太平南路全线快车道的施工将在3月底竣工,市政工程方面的施工将在4月底完工,立面整治工作将在6月底完成。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