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县中医院:退而不休的臧守骞
2019-04-15 13: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5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张露 陈士健)在东海县中医院,能看到一位头发花白,却健步如飞、神采奕奕的老人。他就是外科副主任医师,退休后谢绝高薪聘请,仍在自己心爱的岗位上发挥余热,为家乡百姓服务、为患者排忧解难的臧守骞。

  4月8日一早,外面正下着中雨,虽说规定的上班时间还不到,可是臧守骞仍像往常一样提前10分钟来到中医院一楼的外科诊室,打开空调、清理卫生、准备诊疗用品。据悉,这是臧守骞坚持52年的“老习惯”,为的是方便患者就诊,不让患者在外面风吹雨打。

  “医生快帮忙看看,小孩摔倒膝盖出血了”,就在这时,一位家长抱着小孩跑了进来。臧主任立即蹲下身子:“让我看看,不要怕。”只见他用左手摸了模膝盖骨,用右手运动几下小腿,看着孩子的脸色没有变化,笑了笑说:“应该没有什么大问题,为了防止膝盖骨上有伤,还是先拍个片子看看,如果没有伤,就用点药就行了。”

  患者接踵而至。不大一会,小孩膝盖出血的片子出来了,臧守骞看了看结果:“很好,膝盖骨没伤,你家里有治外伤的药吗?”“有,云南白药行吗?”“行,按说明书用药,明天这个时候开始,用热毛巾一天热敷2-3次,热敷后就涂上药,几天就好了。”“谢谢!谢谢!”孩子的家长满意地说。

  一个上午,臧守骞不停地看诊开方,连口水都没有喝。“为了尽量不上厕所,坐诊期间我从不喝水,目的就是怕耽误了患者的时间”,臧守骞说。到了下班时间,笔者继续与他聊天。

  据悉, 臧守骞2009年从东海县中医院退休后,有多家医院高薪聘请,他都婉言拒绝,仍坚守在自己的老岗位上为家乡人服务。今年70岁他,现在每周坐诊3天,一年要诊治患者3000多例。回看自己52年的从医路,他说:“当医生虽然辛劳,但每天看到病人病情好转,孩子能重返学校、大人能重新工作、老人能健康长寿,这种辛劳就是幸福的、快乐的,更是值得的。”

  说起退休后的工作与学习,臧守骞说:“以前,医生的处方都是手写的。2014年起使用电子处方,当时我不会电脑,为了工作我没有服老,我虚心向年轻人学习,经过努力,我现在也用电脑开处方了。做医生就要不断地学习,我现在还是常年订阅多种医学杂志,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新技术”。

  臧守骞为了减少手术疤痕,先天性斜颈会选择在锁骨下开口;为了节省费用,能用普通消炎药的,决不用高档的抗生素。“我出身农民家庭,知道农民生活不容易,作为医生就是要一切为病人着想。一切以少花钱,看好病为原则”,臧守骞说。

  急病人所急是臧守骞一生的坚守:“记得有一次,一男性外生殖器断裂,肿成正方形,家人将其送了几家医院没成,然后来求我。看到患者一脸的无奈、无助,我立即收下做手术。正好那段时间我在研究泌尿外科,结果手术很顺利,恢复也很好。3个月后随访,生活一切正常。”

  作为一位老医生,臧守骞觉得自己还不老。笔者善意地问他:“你打算干到什么时候呢?”他爽快地笑着说:“只要能动,我就继续干下去,我没有什么爱好,干了一辈子医生,我又不喜欢太闲。每天来到医院,能给患者减轻病痛,我的心里就很踏实。为群众看病,为社会做点事,我的心里感到特别幸福。”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