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 >江苏新闻 > 正文

0

东海县巡特警大队便衣中队:城市猎人学会了“猫鼠同行”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何斌   2018-02-12 15:57:00

  中国江苏网2月12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何斌)他们是人民警察,却很少有机会穿上警服;他们隶属特警,却鲜有特警队员的威风和帅气。为了城市的安宁,他们默默无闻,在昼与夜的夹缝中穿行,为了抓住一个个狡猾的“老鼠”,他们学会“猫鼠同行”,练就了足够的耐心和敏锐的观察力,将繁杂辛苦的抓捕工作当作“猫捉老鼠” 游戏一样轻松对待。从去年9月至今,连云港市东海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便衣中队,这支不足10人的特殊小分队,紧追“老鼠”出没,共计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11人,其中逃犯28名。

  守!蹲守是他们的家常便饭

  ,新年第二天,东海县巡特警大队便衣中队中队长王鸿刚根据前期的工作,带着几名队员奔赴沭阳,将两名涉嫌盗车的嫌疑人抓获,根据这两人的交代,王鸿刚得知,他们偷来的赃车卖给了一个名叫肖某的人,此人住在东海县牛山街道西蔡村一个出租屋内。

  为了尽快将肖某抓获归案,第二天晚上8点,王鸿刚带领队员悄悄进入西蔡村,此时外面雪花纷飞,新年的第一场大雪如期降临,气温也随之越降越低,达到零下七八度,王鸿刚和队员们不敢随便走动,只能藏在一辆面包车内,远远注视着嫌疑人的住处,车内的温度并不比外面高出多少,大家被冻得直哆嗦,只能不停哈气取暖,就这样一直坚持到4日早上9点多,肖某终于驾车回到家里,王鸿刚和队员们见到嫌疑人后,顿时忘记了一夜的寒冷和辛苦,一拥而上,肖某还没来得及反应,就被控制住了。

  “猫为了抓到老鼠,有时候守在洞口,能守很多天,我们干便衣的,为了抓住嫌疑人,就跟猫守老鼠一样,蹲守就是我们的家长便饭。”王鸿刚说,他的队员平均年龄只有23岁,跟踪、蹲点这种耐性活年轻人还是略显焦躁,所以每次他都陪队员们一起“熬”,有时几个小时,运气不好就可能是几天甚至更长。而为了蹲守,常常天不亮就出发,至于下班也就由不得自己了。

  “我们这个工作啊,辛苦大家都知道,所以很多人都不愿意干,但领导偏偏选中我,既然让这个队长,就要尽到自己的责任。”王鸿刚个子不大,走入人群并不显眼,他是一名部队政工干部转业,工作非常严谨和细心。领导正是看中了他身上的这些特点,所以在2017年3月,东海县特巡警大队便衣中队成立后,他被领导直接点名担任首任中队长。而他这个首任中队长也不负领导所托,短短几个月就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上百人,有效的维护了东海的社会安全稳定。

  嗅!准确判断嫌疑人的举动

  猫之所以能够捉到老鼠,跟其敏锐的嗅觉是分不开的。“我们的工作要求我们也必须具备这种嗅觉和洞察力。”王鸿刚说,便衣队员平时都是随着线索和问题走,借助巡特警中队的勤务指挥中心获取的各类信息,确定嫌疑人信息以及社会动态,然后隐身到群众中,开始搜集线索,找出坏人,“这就要求我们工作必须具备足够的观察能力,如果没有,可能危险就在我们面前,甚至嫌疑人就与我们擦肩,我们也会毫无反应,那后果和危害将是难以想象的。”

  凌晨1点,王鸿刚带队巡逻至东海县城的水晶公园小区时,发现一辆安徽号牌轿车停在路边,王鸿刚的第一感觉就是这辆车有问题,随即上前盘查。盘查中,王鸿刚发现两名嫌疑人年龄不大,二人并不知道他们的身份,所以说话非常轻佻,且身上均有纹身。王鸿刚立即下令队员们对车辆进行仔细搜查,结果在车上发现定位器2个,并在车子的后备箱发现一桶汽油。后经询问得知,两名嫌疑人系宿迁人,当天是前来讨债的,声称如果对方不给钱就强行开车,自己准备的汽油就是防止对方车子没有的,而这一桶汽油就犹如一个移动的炸弹,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发生爆炸。考虑到二人的行为非常危险,王鸿刚当即将二人控制并移交派出所处理,有效的将一起潜在危险及时消除。

  王鸿刚介绍,与嫌疑人斗智斗勇,自己总结出一个经验,那就是一定要学会“猫鼠同行”,掌握嫌疑人的活动规律,然后有的放矢,这就是猫的嗅觉,更是他们便衣队员需要掌握的本领。

  王鸿刚坦言,因为便衣的特殊身份,给执法带来了一定的危险,就在几天前,在抓捕一名嫌疑人时,遭遇对方及其家庭成员等多人的抵抗,结果造成几名队员受伤,这让他很自责,所以在每一次执行任务时,他都要求大家不仅要注意嫌疑人的一举一动,更要对周边环境有个准确的判断,“我们既抓坏人,也要保证自身的安全,我的队员都很小,我要对他们的安全负责,现在每次执行任务,我爱人都习惯叮嘱我的是,要照顾好大家,这一点,我心里清楚,不敢有一点放松。”

  捕!绝不错过转瞬即逝的机会

  猫捉老鼠就是在老鼠出现时,一击即中,一把按住就绝不会再让对方跑掉。而警察抓嫌疑人同样如此,当机会出现时候,他们会奋不顾身,有时近乎玩命。

  晚上9点多,在东海县房山镇房东大桥上,东海县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尹万章带领的队员们与一名涉嫌抢劫的歹徒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大战。这名涉嫌多起抢夺案件的嫌疑人非常危险,之前王鸿刚曾有过一次与其正面交锋的机会,但不幸的时,对方撞开了他们便衣队员的车子跑了,所以,当晚,当警方获悉嫌疑人再次出现后,尹万章下定决心,这一回无论如何也不能再让他跑掉了。

  从当晚7点多发现嫌疑人开始,尹万章就布置队员对其进行跟踪,狡猾的嫌疑人三进三出县城,试图迷惑民警的视线,但尹万章准确进行判断,并最终在嫌疑人第三次出城时,他及时开车跟了上去,最终在跟了对方十几里后,瞧准时机,成功将对方车辆堵在一座大桥上,疯狂的嫌疑人见无路可去开始驾车拼命冲撞前后夹击的车辆,未果后又跳河试图逃跑,最终因体力不支,游回岸边终于被擒。

  2017年9月22晚上,尹万章和王鸿刚根据指令,正带着队员对一名涉嫌抢夺人员可能出没的地方进行查找,晚上10点左右,王鸿刚发现了嫌疑人的车辆,随即报告尹万章,然后大家悄悄的向嫌疑人的车辆靠拢,这名嫌疑人反侦查能力很强,之前为了逃避抓捕他一直睡在车上,从不敢回家,当大家靠近他车子的时候,该嫌疑人很快发现异常,然后立即驾车逃跑。半个小时候,在嫌疑车辆逃至富国路时,此时路面车辆和行人稀少,正是抓捕的好时机。面对警告,嫌疑人根本不停车,反而加速冲卡,尹万章见状一脚油门,驾驶自己的私家车迎面撞了上去,这才将嫌疑人车子逼停,然后下车将逃跑的嫌疑人成功抓获。

  面对一次次与嫌疑人的正面交锋,面对一次次可能出现的危险,面对一次次的受伤,尹万章和王鸿刚想到的从来不是退缩和放弃,他们始终牢记心中的警魂以及头上的警徽,所以,每一次,当抓捕机会出现时,他们都会毫不犹豫的扑上去。正是他们的无畏和无私,正是他们的付出和奉献,才有百万东海人民的平安。

标签:

责任编辑:张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