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 >江苏新闻 > 正文

0

连云港市赣榆区圈洪爽村:“以特引路”唱响脱贫戏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晓东 王艳 向阳   2018-02-01 09:57:00

  中国江苏网2月1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晓东 王艳 向阳) “今年我村建设了800亩杭白菊基地,不仅带到50名低收入户就业,而且集体可增加收入近20万元,是发展特色产业,使我村走上了脱贫路。”提起这两年的扶贫成果,连云港赣榆区班庄镇圈洪爽村支部书记钟昌军一个劲地称赞。据了解,该村在市、区后方帮扶单位的支持下,坚持以特引路,大力建设特色产业,搭建特色销售平台、打响特色产业品牌,使该村很快摘掉“省经济薄弱村”的帽子,实现低收入户与村集体“双脱贫”。

  圈洪爽村坐落在抗日山脚下,村西有黑班线穿过,是经过该村的唯一主道,交通比较闭塞,是典型的西部山村,也是省定经济薄弱村。为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步伐,在后方帮扶单位的指导下,该村制定了“以自然生态为底色,以山村文化为载体,大力发展山村特色产业,全力打造“生态山村,美丽圈洪”发展规划,坚持以“特”唱戏,全力开拓特色市场。依托特色文化,搞好特色产品销售,以山区文化名人“吴二大爷”为载体,成立吴二大爷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入股农户120户,并为该村山鸡蛋、杂粮等农产品注册了“吴二大爷”牌商标。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成立了圈洪爽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150万元,入股农户202户,共流转土地810亩,建立杭白菊基地,并投入资金140万元,建设了一个菊花茶加工厂。与此同时,积极开展“三微爱心”行动,联合市妇联,通过“微信”号召全市女企业家参与“微公益”活动,还孩子们一个微笑,鼓励爱心人士购买爱心山鸡蛋;开展“菊花形象大使”选拔活动,举办了全市首届“悠东篱杯”杭白菊形象大使选拔赛,从报名的100多名女青年中,评选出10位菊花仙子,为村里菊花产品代言;举办微型菊花节,由该村第一书记刘红亮牵头,邀请省市部分企业、市直机关,成功举办了第一届菊花节。同时,还注册了淘宝账号,开设了网店,与电商企业“连农云商”和市农开学会合作,发起菊花众筹活动,将菊花茶推向朋友圈;与北京连云港籍企业家合作,开展情系家乡、爱心助农活动,将菊花茶推向北京市场;与全国知名公众号“唐诗宋词元曲”合作,向百万粉丝讲述菊花扶贫的故事,将菊花茶推向全国市场。

  由于营销得力,该村农副产品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目前山鸡蛋已销售12000箱70多万只;菊花茶被相关企业及爱心人士以定制礼品的形式,全部定购。特色产业的发展,加快了该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更有力助推了该村美丽乡村建设。今年该村先后投入400多万元进行了基础设施建设,并整合后方帮扶单位等各方资金投入260万元,新建设了一座省优质幼儿园,一个“以特引路”脱贫奔小康的圈洪爽呼之欲出。

标签:

责任编辑:张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