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 >江苏新闻 > 正文

0

连云港警方抓获一18年盗龄的盗车蟊贼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宗江 濮强胜   2018-02-01 06:44:00

  中国江苏网2月1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周宗江 濮强胜)连云港市花果山风景区的苗某虽然才36岁,但却有了18年的盗龄。从苏北到苏南,再从苏南到苏北,到处留下了他可耻的贼迹。虽进出监狱数次,但他依然贼性不改。近日,开着轿车去盗窃的他,为了迷惑警方,中途特意转乘滴滴打车去盗窃,但他的滴滴软件却铁证如山地留下了他每次凌晨出行的时间和起止地点。最终,海州公安通过这些记录进行轨迹追踪,在其租住的村庄将其顺利抓获,并一举破获了他实施的13起电动车盗窃案。1月18日,公安机关依法对其进行了逮捕。

  夜幕下盗车贼

  2017年12月9日凌晨1时许,昏暗的路灯下,一个身高约1.7米、上着黄棉袄、戴着黑帽子和白口罩、较为偏瘦的神秘男子,不知从什么地方一路走到市政府广场附近,随后钻进了一辆恰好经过的出租车,出租车将他带到海州区通灌南路矿专家属区边,将神秘男子放下就径直离去了。

  神秘男子在原地左右观察了一番后,朝小区里悄悄走去,走到一栋居民楼的二单元楼道里,看到有辆黑色小踏板电动车没有外挂锁,就停了下来,又朝四周看了看,见没有其他人,便迅速靠上去,用随身带的螺丝刀将电动车电门锁撬开,骑上那辆车鬼鬼祟祟地消失在夜幕中。

  当日9时许,矿专家属区一年青女子报警称,昨晚8时许,其将一辆黑色爱玛牌电动车停放在二单元楼道内,刚才下楼时发现电动车没了,这辆电动车是2016年7月花1900元购买的,并且上了锁,没想到竟然被贼偷走了。

  视频锁定盗贼

  新南派出所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矿专家属区只有一个进出口,门口有天网视频监控。于是他们立即根据受害人描述的电动车特征,结合发案时间段对小区进出车辆逐个进行分析研判。

  很快,办案民警通过视频监控就捕捉到了那个神秘嫌疑人的基本特征,接着通过天网视频监控,追踪嫌疑人的活动轨迹。不久,他们发现,嫌疑人是乘坐一辆橘黄色出租车来到案发现场的,车牌号码很清晰。

  办案民警随即联系上了该出租车驾驶员,其称,他是在市政府附近带上那个神秘男子的,但那男子从哪里走来的他不清楚。办案民警继续通过视频监控追踪,很快发现嫌疑人骑着盗窃的电动车到了科苑路一家银行旁,后下车不知去向。他们又从嫌疑人上出租车的地点反查录像,没想到竟然又找到了这家银行门口,而且还赫然发现门口一辆车牌号为苏G****G的银灰色红旗轿车,竟是嫌疑人开过来的!“哇,难道开着轿车去盗窃?”民警惊讶地说。

  经公安平台查询,车主是有多次盗窃、吸毒前科的苗某。通过路面监控抓拍,民警又发现苗某车辆中的黄色上衣与现场嫌疑人的衣着完全相符!同时,他们还意外发现苗某租住处在花果山街道新滩唐庄。

  协作擒获惯犯

  侦查破案,兵贵神速。掌握嫌疑人身份信息及居住地址后,办案民警立即会同分局巡特警大队展开布控工作。他们采用特勤贴靠的方式,得知苗某租下房子后,总是白天在房间休息,凌晨时分出门。经过一天两夜的蹲点摸索,12月11日20时许,警方将出租房包围,破门而入,一举擒获了嫌疑人,当场在嫌疑人房间内搜出若干盗窃工具和嫌疑人作案时穿着的黄色上衣。

  然而,虽然嫌疑人到案了,但审讯工作并不顺利,因为嫌疑人除了供认自己叫苗某、35岁、小学文化、无工作、有多次吸毒盗窃前科、户籍地为花果山风景区、现住在新滩唐庄等基本情况外,对自己的盗窃行为概不认账。办案民警拿出了苗某12月9日作案的确凿证据,他只对该案供认不讳。可是,谈到其他案件时,苗某均信口开河,胡乱编造,以此让警方查证不实,达到其逃避法律制裁的目的。

  软件出卖了他

  碰到了“老油条”,办案民警不再单刀直入,而是和其拉起了家常。他们对苗某凌晨将汽车停在偏远广场、打车很不方便、到作案地点还要付车费的事提出了疑问。谁知,这招很奏效,苗某马上骄傲地回答:“现在哪里还要等车啊,网络打车软件非常方便嘛。”

  一语道破天机!办案民警当即觉察到了嫌疑人的作案规律:将轿车停在远离案发的地点,然后通过网络约车软件打车或乘出租车到达作案地点,得手后再回来将轿车开走,这样就不会轻易暴露自己了。好狡猾!然而,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为出老猎手的掌心!

  办案民警随即调取嫌疑人手机网络打车软件的历史信息,没想到,竟然有好多凌晨约车到海州各小区的记录信息,而且,通过公安平台查询,他每到一个地点,就会有电动车被盗案件。面对公安机关的强大攻势,苗某心理防线逐渐崩溃,最终交代了其2017年9月以来在海州区盗窃13起电动车的犯罪事实。

  其交待:每次选择的电动车,都是没有外挂锁的,他用螺丝刀将电门锁撬开,搭上线偷走后都卖给了路人,得来的赃款除了少量用于日常生活开支,其余的都买毒品了。

  昨日,经检察院批准,公安机关依法对其进行了逮捕。

标签:

责任编辑:张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