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 >江苏新闻 > 正文

0

一个发货视频诈骗34000元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金丹丹 刘墩强   2018-01-30 09:08:00

  中国江苏网1月30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金丹丹 刘墩强)“东海县公安局每一名警官和工作人员都热情接待我一个外地报案人……警官很快联系我说犯罪嫌疑人已经抓获了……东海警官的办案能力和速度,让我们一家人和亲友敬佩不已。”1月20日,连云港市东海县公安局收到一封从从河南省驻马店市寄来的感谢信和一面锦旗。这封看似普通的感谢信的背后,却隐藏着一个犯罪分子诈骗多人的大秘密……

  8000元买来一辆报废摩托车

  写信人付女士,是河南省驻马店市人。2017年6月中旬,付女士的儿子智某通过微信认识了一个在微信朋友圈售卖摩托车的网友马某。一天,马某朋友圈里更新的一辆知名品牌摩托车吸引了智某。

  “就怕车有什么问题,我还专门让马某拍了这辆摩托车的视频发给我,马某称必须要付500元定金才能让我看视频。于是我就付了定金,之后看到视频里的摩托车都是全新的。” 智某说,他当时还有所顾忌,对方立即表态,车有问题随时找他,而且又将摩托车打包发货的视频发了过来。智某看到货也发了,自己又有对方的微信和电话,应该不会有问题,又多次给马某转账共计8000元,

  想到心仪的摩托车即将到家,智某就兴奋不已。三天后,摩托车终于到了。智某迫不及待地打开包装后却傻了眼……该摩托车根本不是他在微信上看好的那辆,而是一辆报废的摩托车。

  “看到摩托车后,我立即拿起手机,通过微信联系卖家讨要说法,可是消息根本发布出去,因为对方已经把我拉黑了,按照卖家提供的手机号码打过去也无法接通。”智某说,那个时候他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智某和其母亲付女士根据物流单号查询,发现发货地在东海县,于是他们当天坐车赶到东海县公安局报案。

  东海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马某

  东海警方在对智某的案件进行梳理的过程中,通过案情分析,意识到此案应该不只是个案,嫌疑人在收到货款后立即拉黑,并不与对方过多的接触,除了报案人被骗之外,应该还有其他人上当受骗。东海县桃林镇作为报废车拆解的集散地,很多人都是做网上贩卖摩托车的生意,客户都是面向全国各地的,犯罪嫌疑人很可能是桃林镇人。

  根据这两项假设和报案人提供的马某相关信息,东海警方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马某。通过多天的观察和蹲守,2017年8月2日,东海警方组织抓捕人员前往桃林镇马某实施抓捕。此时,犯罪嫌疑人马某从家中骑车欲逃走,抓捕人员随即动手将其控制。现场搜到违法犯罪所使用的手机两部,马某对其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同一个发货视频诈骗了9人 涉案金额34000元

  “前期我在微信上询问买家是否买车,买家明确表示有购车欲望的时候,我就让他们先转500元钱定金才能让对方看到车子,然后将装车发货视频发给他们,他们将尾款转完之后,我就立即将买家的微信号拉黑。”马某说,微信给买家发的装车发货视频都是前期录制好的,发的视频也都是同一个。

  东海警方调查发现,犯罪嫌疑人马某拥有三个微信号,每个微信号中都拉黑了众多联系人,并且被拉黑的联系人大多数都是和他有过交易的。经核实,马某先后诈骗9人,受害人均为外省市人员,涉案价值达到34000余元。

  警方提醒:春节将至 别给骗子发“年终奖”

  春节将至,不法分子也进入了“年终冲刺”阶段。东海警方提醒广大居民,在网购的时候,不要在没有任何资质认证的网站购物,不轻信朋友圈的推荐,更不要轻信以各种理由要求直接转账至私人账户,或点击卖家通过QQ、旺旺等发给付款链接的页面、要求扫二维码进行付款等行为,谨防上当受骗。

标签:

责任编辑:张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