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 >江苏新闻 > 正文

0

东海县:动真碰硬 “精准监督”助力“精准扶贫”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甜 徐杰   2018-01-29 12:28:00

  中国江苏网1月29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杨甜 徐杰)东海县纪委紧盯扶贫资金使用、政策落实、项目进度,围绕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精准发力、精准监督、精准问责,以铁的纪律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2017年,全县扶贫惠农民生领域立案36起,给予党政纪处分46人,问责领导干部2人。

  铁面定责,压紧压实责任落实。将扶贫领域整治和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建立年度脱贫攻坚报告和督查制度,制定严格的考评细则,将党员干部评先评优与“阳光扶贫”工作挂钩。

  纪实留痕,建立“阳光扶贫”监管系统。以“信息+制度+公开”为手段,会同财政、人社、民政、扶贫办等部门,摸清扶贫现状、脱贫原因和脱贫意愿,建立扶贫数据库。通过GPS定位和上传图片文字信息,切实开展“阳光扶贫”履职纪实工作,做到目标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举措明确。纪委成立专项督查组,定期检查贫困对象识别退出、建档立卡动态管理、帮扶对象收入构成情况。目前,对全县26363户建档立卡低收入户信息逐条逐项比对,排查存疑信息7626条。在全市率先完成经济薄弱村和帮扶责任人信息采集工作,走访低收入农户20700户,摸清贫困现状、致贫原因和脱贫意愿,制定帮扶措施4万余条。

  专项整治,解决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领域执纪监督问责工作的实施意见》,严密部署扶贫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紧盯扶贫资金使用和扶贫项目开发等关键环节,对搞虚假脱贫、数字脱贫以及扶贫工作不扎实不务实、脱贫结果不真实、发现问题不整改的,要求基层党委、纪委及时约谈相关责任人,必要时,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对虚假扶贫行为,尤其是套取扶贫资金等严重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畅通渠道,问题线索排查精准。除了“电、访、信、网”四位一体问题线索举报渠道,县纪委定期组织纪检干部深入现场、走村入户、逐户排查,多渠道受理群众反映扶贫领域问题。同时相关派驻纪检组定期召开驻在部门联席会议,聚焦扶贫、财政、农业等相关部门关键岗位、领域,发现扶贫腐败问题线索。建全村级监督网络。发挥驻村纪检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聚焦村里扶贫对象、过程管理、资金项目等事项,发现苗头、倾向问题及时向镇党委、纪委汇报。

  规范处置,实行台账销号管理。加强线索管理,通过纪检内网,对问题线索条码登记备案,建立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动态管理台账,规范收集、移交、受理、处置等程序。对上级纪委交办、县纪委受理、县纪委转相关乡镇单位交办件等问题线索进行排查起底,确保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举报件受理一件、核查一件、处置一件、销号一件。

  严查细究,重点问题线索挂牌督办。加大扶贫领域腐败案件查处力度,定期召开挂牌督办案件部署会议,对扶贫救济中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线索进行重点挂牌督办,明确督办单位、承办单位、实地督办科室和承办人,并根据每条线索的具体情况,限定报结时间,对核查进度进行实时跟进。

  严肃问责,不放过一个“蛀虫”。正确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发现扶贫领域存在的轻微性和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对因责任落实不力,使扶贫工作推进缓慢、工作不到位、违反工作程序的严肃查处,或对在专项行动后整改不力、扶贫领域顶风违纪的,坚决“一案双查”追究问责。对扶贫领域的典型案例定期通报曝光,强化震慑力度。

标签:

责任编辑:张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