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 >江苏新闻 > 正文

0

东海县中医院为康复患者“安个家”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谭伟 陈士健   2018-01-22 23:24:00

  中国江苏网1月23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谭伟 陈士健)近年来,随着康复技术的进步与发展,给病后造成的运动、语言等功能障碍的患者带来福音。康复治疗有效果吗,什么样的患者需要做康复呢?带着这些问题,昨日笔者走进东海县中医院康复中心一探究竟。

  推开康复中心的门,给人的第一感觉是地面整洁、宽敞明亮、温馨舒适,6张治疗床、6台痉挛肌治疗仪、3台颈腰椎牵引床和各种康复器械摆放有序。300平方米的康复中心,非常人性化的分为针灸理疗区、治疗区、训练区、语言心理辅导区等4个区域。如果说康复中心是个“家”的话,那么患者就是这里的主人。

  家住石榴街道埝河村今年68岁的孙李红老人,因为脑溢血造成偏瘫,去年9月开始来到县中医院接受康复治疗。

  “我在这康复3个多月了,现在跟刚来时判若两人了。我现在每天按照医护人员制定方案训练,能恢复这么快,我自己都没想到。一想到再过一段时间就能回家过年了,我还舍不得离开这里的医护人员呢”,正在踏步车做康复训练的孙李红老人笑着说。

  正在给患者做针灸的曹强医生接着说“孙李红老人刚来时肌肉软绵绵地,为了防止肌肉萎缩,我给她做了2个月的针灸推拿,刚开始时没有任何的反应,但治疗1个多月,她的左半身有了知觉,慢慢地手能拿东西了、脚也能抬起来了”。

  在康复中心,像孙李红一样的患者有好多。他们有的在训练区接受医护人员做的站立训练、有的在治疗区接受仪器治疗、有的在语言辅导区进行语言康复学习。他们日复一日的一步一步的按照康复计划坚持着。

  康复中心主任陈艳芳说:“康复的目的是消除和减轻患者的功能障碍,弥补和重建人的功能缺失,改善和提高患者的各项功能。凡来我们这里做康复的患者,我们都给他们制定科学的康复方案,逐步解决他们能坐起来、能站起来、能吃饭、能说话、能走路的问题”。

  “眼睛往前看,抬左脚,手不要扶腿,慢慢往前走……”陈艳芳主任正在给患者董淑奎做走路训练。“刚来时,我自己都没抱多大希望,经过2个多月的康复,现在慢慢能走路了,陈主任他们在帮我训练的同时,更多的是鼓励我,让我有了战胜疾病的勇气” ,董淑奎满怀信心地说。

  据悉,2015年8月县中医院投入100多万元成立了全县唯一的康复中心,之后陆续选派医护人员到省、市进修培训,去年省中医管理局又投入150万元专项建设资金,让康复中心不断发展与壮大。

  “来这里的康复患者大多是脑损伤留下的偏瘫、感觉障碍、语言障碍和骨折遗留下的功能障碍等等,通过我们的精心治疗,大多能康复出院。康复中心成立以来,共收治患者1770多人,康复率达到90%以上,患者都说这里就是他们康复路上的 ‘家’”, 陈艳芳笑着说。

标签:

责任编辑:张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