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 >江苏新闻 > 正文

0

方敬当选全国道德模范在赣榆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苏方 郭家刚   2017-11-29 10:30:00

  中国江苏网11月29日连云港讯(记者 童金德 通讯员 苏方 郭家刚)11月17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和授奖仪式上,连云港市赣榆区“现代乡贤”方敬成功当选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江苏省仅两位,这是连云港市历史上第一位获此殊荣的先进典型。消息传回,赣榆全区顿时沸腾了,大家纷纷奔走相告,广发消息,热烈地向方敬教授表达祝贺和致敬。

  “听到姨叔当选全国道德模范,我们全家都很高兴。17号的晚上,大家都守在电视前,准备第一时间看到姨叔出现。”任庄村村民祁昌记告诉记者,方敬生活清贫,却慷慨解囊,30多年来坚持爱心助学,这次他当选全国道德模范,全村人都认为他众望所归。“姨叔特别重视教育,只要村里谁家的孩子贫困上不起学,他知道后,就一定会想方设法的帮忙。他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了大家认为‘上学不如上船,读书不如赚钱’的观念。”祁昌记说,即使作为亲戚,方敬在助学上也是一视同仁,刚开始,很多自家的亲戚不理解,埋怨他有钱却不接济自家人,但方敬从不改变初衷,他说要帮助更多真正有困难、有需要的孩子。

  自1978年起,方敬每年都要从上海回到宋庄镇任庄村,用自己有限的工资资助当地贫困学生读书。1991年,方敬从华东师范大学退休,抱着“用教育改变家乡贫困面貌”的信念回到家乡助学扶困、教化乡邻。26年来,方敬一撇一捺,以字立人,为乡村师生和妇孺儿童免费开设书法培训班,让这个读书识字人不多的小乡村走出12名全国书协会员。他还倾尽200余万元积蓄成立以自己恩师名字命名的“景清奖学金”,先后资助260名寒门学子步入高等院校。

  “方老设立‘景清奖学金’,对寒门学子无疑是雪中送炭,对青年教师也产生了深刻影响,学生深受鼓励积极学习,老师深受感染乐于助学。”宋庄中学副校长王修波告诉记者,这些年在方敬的影响下,全校崇文向学,积极做好助学工作,学习氛围浓了,升学率也提高了。“当得知方老当选全国道德模范后,全校师生都为他感到高兴,老师们还第一时间守着《新闻联播》,看到习近平总书记握住方敬教授的手时,大家纷纷截屏发到微信群和朋友圈,为他点赞。”

  宋庄中学初二(1)班的任文悦是“景清奖学金”的受益者,同时她也是方敬教授的徒孙。每到周末不上课的时候,任文悦就到方敬家学写毛笔字,一学就是2年。“方爷爷为人平易近人,和蔼可亲。他教我们写字的时候,非常细致耐心,大家都愿意听他讲课。”说起方敬爷爷,老师眼中一向安静的任文悦打开了话匣子。任文悦从小就听爸爸妈妈讲述方爷爷无私助学的故事,后来又有幸跟着老师一起来方爷爷家学习,耳濡目染,小小年纪就能写出一手漂亮的毛笔字。“方爷爷经常教导我们要好好学习,还叮嘱我们没课的时候随时到爷爷家学习。”任文悦说,即使现在方爷爷年事已高,身体也不太好,但每周六还是坚持给她和伙伴们上课。

  “‘景清奖学金’的设立,不管是对学校还是对学生个人都起着很大的激励作用。自从2004年我接手学校的‘景清奖学金’管理工作以来,据我所统计,目前已经有140名学生深受其惠。这次方老载誉而归,全校师生更是获得了莫大鼓舞。”宋庄中学宋靠仿老师向记者分享了一个令他十分感动的小故事,他刚接手工作的时候,学校“景清奖学金”的筹集资金一直没有达到10万元的目标,为了不耽误奖学金的发放,方敬教授自己想方设法地凑齐了剩下的资金。

  “方老的倾心教育,不仅圆了孩子的上学梦,也改变了全村人对教育的忽视。他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精神也影响全村人崇德向善,大家纷纷以他为榜样,学方敬、敬乡贤、作表率,尊师重教在本地蔚然成风。”任庄村党总支书记张宁告诉记者,即使方敬搬离了任庄村,但他还是一如既往地关注任庄村孩子的教育,经常询问他们有没有困难,关心他们有没有获得奖学金。

  “我特别敬佩方敬教授,他用26年的言传身教给古老的小渔村带来了崇文兴教的火种。方敬教授当选全国道德模范,当之无愧!他就是我们学习的标杆,尽管我们达不到和他一样的坚持和付出,但是我们可以以他为镜,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去关爱学生,影响他人。”“全国模范教师”“中国好人”、黑林镇中心小学教师柏纪荣听到方敬教授无私助学的感人事迹后如是说。

  即使粗茶淡饭、半生清贫,即使荣冠满身、名传四方,方敬最关注的还是孩子的教育。他说,我回到农村,只不过是想为孩子们的读书略尽绵薄之力。他说,把钱花在教育上,花在农村孩子身上,才算花得其所,它能改变一批孩子的命运,为国家和民族培养人才。他还说,青少年要把书读好,国家建设好,这样我们的国家才会兴旺发达。

标签:

责任编辑:张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