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 >江苏新闻 > 正文

0

徐德志:东海警方技术队的一颗“螺丝钉”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金丹丹 刘墩强   2017-11-29 09:36:00

  中国江苏网11月29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金丹丹 刘墩强)不管是杀人、抢劫等恶性案件,还是撬门别锁、入户盗窃等普通刑事案件,他们总能透过重重迷雾,准确捕捉到狡猾的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被誉为刑警大队的幕后英雄。他们就是公安机关的刑事技术民警,刑侦部门的技术队是一支技术与科技含量高、专业技术要求高的队伍,勘察采集犯罪嫌疑人留下的各种痕迹,为破案提供技术支撑。他们24小时全天候值班备勤,只为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是工作最辛苦、最枯燥的队伍。但对于徐德志来说,这是一份神圣而光荣的工作,作为一名青年刑事技术民警的他,扎根刑事技术岗位,以坚定的理想追求、高度的敬业精神、踏实的工作作风,在刑事技术工作中默默奉献、孜孜以求,为侦查破案、打击犯罪作出了积极贡献。

  徐德志,男,35岁,2011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为东海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技术室民警,曾荣获全省优秀技术民警称号。

  为梦想,他不曾放弃

  儿时,徐德志就对人民警察情有独钟,每当看到警察,心里就特别期待自己能有一天也能成为其中一员,从小就立志长大后一定要成为一名警察。2011年,徐德志终于通过公安公务员考试,成为派出所的一名民警,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可当徐德志穿上这身警服的时候,发现这身制服的背后充满了艰苦,没有固定节假日,“5+2”、“白+黑”是每一个民警的工作常态,就这样,徐德志在派出所一干就是6年;2017年初调到东海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成为一名侦查民警,因刑侦工作的专业性要求非常高,让这个刚才派出所过来的“门外汉”有点无从下手,为了尽快胜任刑事技术这一特殊工作岗位,徐德志始终坚持学习不放松,认真学习领会《刑事科学技术》、《现场勘查学》、《手印学》等基础理论知识,并在实战中虚心向同事们学习请教,积极揣摩钻研,通过日积月累的不懈学习钻研,徐德志的业务水平不断提高、日臻成熟,用新知识、新技术、新手段不断地武装自己,而今已成为队里的业务骨干。徐德志说:“干好技术警察,没有过硬的本领是不行的”。

  为破案他从不退缩

  刑事技术工作枯燥乏味、辛苦忙碌,但徐德志始终扎根岗位,埋头苦干,甘当无名英雄,默默吃苦奉献,充分发扬“螺丝钉”精神,认真勘验每一起案发现场,仔细比对每一份痕迹物证,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辛勤挥洒汗水、熔铸青春警魂。自加入刑警大队的短短半年时间,徐德志勘验现场300余起,提取痕迹物证400余枚,认定犯罪嫌疑人60人次,直破、带破各类案件130余起。针对当前刑事犯罪手段不断翻新升级、违法犯罪人员反侦察能力提高、指纹等传统刑事技术手段面临巨大挑战的突出问题,徐德志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深入钻研DNA、足迹提取等新技术、新方法,不断拓展现场勘查的广度和深度,在侦查破案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今年8月份,全县多个乡镇连续发生多起“白日闯”案件,闹得人心惶惶,影响非常恶劣。犯罪嫌疑人反侦察能力极强,现场留下的痕迹非常少,对于新加入刑侦队伍的徐德志来说,是一次新的考验。为了尽早破案,徐德志和战友日夜作战,细心勘查现场每一处犯罪痕迹,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深入分析犯罪嫌疑人行为动作轨迹,和图侦民警紧密配合,最终在现场外围提取犯罪嫌疑人遗留的痕迹物证,直接比中犯罪嫌疑人周某,一举破获这一系列盗窃串案

  为群众他大显身手

  勘查现场不光要有专业的业务知识,更要有好的身手,飞檐走壁是徐德志经常上演的“看家本领”,徐德志说,大多数盗窃者都是通过爬墙、爬窗入户,所以自己也要练好“轻功”,采集犯罪痕迹。每次接到报警,都是技术室民警第一个到达现场,第一个与受害人接触的人,做好份内工作后,稳定好受害人情绪也是一项重要工作,尤其是年龄较大的群众,当遇到家中被盗时,慌忙搅乱不知所措,同时胆战心惊深怕报案后遭到小偷报复,这时徐德志就会耐心的安抚他们,让群众放心,警察是老百姓的保护伞和后盾,这些不法分子定会及时的得到法律制裁,不会让任何犯罪分子有机可乘。2017年8月19日23时许,徐德志在安峰镇勘查现场后,向周围群众宣传防火防盗防诈骗等安全防范常识。10月23日16时许,平明镇南场头村于某秀报警称其家中5800元现金被盗,徐德志在仔细勘查现场后发现现场无其他人员进入痕迹,与于某秀一起找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找回“被盗”现金。徐德志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勘查现场为阵地,深入群众之中,听民声、访民情,解民忧,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为大家他无私奉献

  作为一名警察,他觉得无悔于公安工作,但唯一觉得愧疚的是对家里的亲人。他时常因案件加班加点、出差外地,只能让柔弱的妻子一个人忙前忙后,替自己照顾父母,回想与自己妻子从相识到结婚,往往都是一个月才能见上一面,他的妻子说到,虽然有一肚子苦水,但是想到他这么辛苦,最终都化为支持与理解,他是一个很有正义感的人,这也是我爱他的地方,不管今后如何,我都会义务反顾的替他照顾好家庭,孝敬好父母,让他可以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为民服务。一直忙于工作的徐德志直到今年才有了宝宝,如今宝宝快要出生了,每每想到此事,他都会露出幸福的笑容,然后继续投入到工作中。

  人民警察,是和平年代最具危险的神圣职业,是现时代最具奉献精神的英雄群体,徐德志持着最初的理想,以一颗“螺丝钉”的精神,坚定着“为何从警,如何做警,为谁用警”的信念,默默无闻地做着他认为该做的能做的每一件事,欣然体验着作为一名警察的光荣与梦想。

标签:

责任编辑:张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