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 >江苏新闻 > 正文

0

连云港国家级出口食用菌质量安全示范区接受专家组考核

来源:   2017-07-14 07:43:00

  中国江苏网7月14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华从伶 王萌 朱其太)昨日,国家质检总局专家考核组对连云港灌南县申报的国家级出口食用菌质量安全示范区实施现场考核。经过对申报资料的检查验证、食用菌生产和加工等现场考核,考核组对该国家级示范区创建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国家级出口食用菌质量安全示范区考核会

  据介绍,该示范区位于连云港市灌南县现代农业园区内,进区企业共有43家食用菌企业,年产值达30亿元,通过吸收就业每年为周边农民增收3.5亿元。2015年9月起,灌南县着手创建出口食用菌质量安全示范区,并与江苏连云港检验检疫局签署三方共建协议。示范区在体制改革、科技创新、产业带动等方面进行大胆探索,走出一条政府推动、龙头拉动、市场驱动的农业产业化发展之路。

     总局专家考核组长李卫民处长听取汇报

  灌南县委、县政府把发展食用菌作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实施强县富民工程的支柱产业来培植,实现了产业化、规模化经营和小农业与大市场对接。一是科学区域规划,致力可持续发展。示范区规划核心区和拓展区两个层次不同又紧密相连的区域,建成以食用菌为核心,经济、社会、环境和生态协调发展的现代农业示范区,为灌南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注入更为强劲的动力。二是导向选准产业,政策引导形成集聚。县委、县政府先后出台相关鼓励扶持政策措施,对食用菌产业的发展给予了政策上的大力扶持,在土地流转等方面给予优惠,在信贷、资金上给予倾斜,同时在交通、通信、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建设上加大投入。三是以示范区为载体,形成强力科技支撑。县政府与南京农业大学合作组建“食用菌产业研究院”,建设集菌种研发、种植模式推广、质量检测、技术服务与培训为一体的质量管理体系。扶持多家企业建立检测研发中心,与中国农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校保持合作,引进或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为企业搭建科研合作平台。在此基础上建设苏北唯一一家菇菌文化展览馆,从菇菌生活史、营养、古代菇菌文化等多个方面介绍相关知识。文化馆先后接待参观学习人数超过2万人,有效提升产业文化内涵、履行社会责任。

       专家组一行考察菌菇文化馆

  考核组对灌南县创建工作提出建议:进一步加强对国内外标准法规的收集和研究,在风险分析的基础上对监控项目进行动态调整,以适应国际市场的需求。深入开展食用菌疫病疫情防控科研力度,在控制杂菌方面取得突破。同时,从原辅料监控方面进一步完善示范区质量管理体系,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持续提高示范区质量管理水平。

标签:连云港;国家级出口食用菌质量安全示范区;专家组;考核

责任编辑:张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