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 >江苏新闻 > 正文

0

灌云县重拳整治扶贫领域"微腐败" 73人受党政纪处分

来源:   2017-07-14 07:45:00

  中国江苏网7月14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田刚)近年来,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灌云县纪委紧紧围绕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以省纪委扶贫领域专项治理行动为契机,兜底排查扶贫领域存在问题,确保有案必查、违纪必究,扎实推进扶贫工作稳步开展。2016年以来,灌云县纪委共受理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109件,查处扶贫领域案件56起,其中,诫勉谈话32人。

  首先是主动出击抓查处。抽调财政、审计部门专业人员,组成检查组,对资金流向、用途、数量等防控风险点进行仔细排查,采取入户调查、查阅帐薄、实地查看等方式,检查扶贫资金是否安全合规使用。如在对该县龙苴镇村级财务大清查过程中,发现该镇范庄村村级财务管理混乱。后经查实,该村原党总支书记范育周擅自将省财政原本下拨给村农户的共计人民币37448元脱贫攻坚款,违规挪用到村集体账户上。范育周因此被人民法院以挪用特定款物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其次是顺藤摸瓜抓查处。紧紧围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开展扶贫领域资金管理和使用大检查,做到扶贫条线和农村基层全覆盖,纵向到村到组,横向到机关科室和七站八所,力促检查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如在对农村草危房改造补助问题核查时,发现该县杨集镇镇南村会计沈文权采取以他人房屋照片顶替、伪造危房鉴定材料,代替他人签名等弄虚作假手段,致使四户不符合危房改造条件的农户共申领到48000元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沈文权因此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再者是纵向延伸抓查处。会同财政、民政、农委等职能部门,组建5个监督检查组,不定时间、不打招呼,采取专题调研、巡回督查、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主动深入一线查找问题线索,着力查找扶贫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精准发力、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如在查处该县陡沟中学原校长于宝军过程中,发现于宝军和张永敏违规安排学校后勤会计胡方兵截留学校贫困生助学金47万的违纪事实。三人均受到开除党籍处分,于宝军和张永敏依法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他们还挂牌督办抓查处。按照中央和省市纪委要求,进一步加大对农村低保、危房改造、贫困生补助、扶贫专项资金等典型问题线索的挂牌督办力度。截止目前,挂牌督办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线索40起,已转立案16件,纪律处分16人,诫勉谈话11人。如在对省辖县财政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时,发现下车镇和杨集镇存在违规使用省级财政扶贫资金问题。该县纪委严格执行“一案双查”,两个乡镇主管领导、分管领导和县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一共5人被予以责任追究,并追缴违规使用的财政扶贫资金64万元。

标签:灌云县;重拳整治;扶贫领域;“微腐败”

责任编辑:张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