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 >江苏新闻 > 正文

0

连云港市新东街道苍梧社区党员新“家”暖万家

来源:   2017-06-29 08:28:00

  中国江苏网6月29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宋科 张思洋)连云港市海州区新东街道苍梧社区成立非建制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是在原有管理服务模式上的一次探索、创新,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和感召力,确保老干部党员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社区已基本实现了社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增添正能量活动、互助关爱温暖传递、融入社区服务群众、管党机制六个方面“全覆盖”,其中,组织建设、互助关爱温暖及融入社区服务群众是特色。

  党员有新“家”,组织建设全覆盖

  苍梧社区共有7个居民小区,离退休干部党员数522人,其中组织关系在社区的离退休干部党员45人,组织关系、隶属关系、党费缴纳渠道等“三个不转”的离退休干部党员348人,其他退休党员129人。2015年4月,社区成立了全市首家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2016年5月,成立非建制性苍梧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总支,下设15个党支部,社区的离退休干部党员有了新“家”。

  “退下来之前原单位很少有什么组织活动,到了苍梧社区,终于找到‘家’的感觉。苍梧社区有意义的组织活动太多了——从参观跨海大桥到瞻仰周恩来纪念馆、刘老庄烈士陵园,再到安峰山祭扫,还有不定期组织政治学习和思想座谈……让我们缅怀先烈的同时看到了祖国、家乡的巨大变化,这样的组织活动意义深远,太好了!”支部老党员王志明说,“这次参观周恩来纪念馆,我是含着泪看完《周恩来党性之光》的啊!”

  互助关爱,温暖传递全覆盖

  自党总支成立之后,各支部党员之间按照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组织有意愿的离退休党员参加志愿者队伍,以“一帮一”“多帮一”等多种形式开展关爱帮扶,组织开展“老帮老、老助老、老慰老”关爱互助活动。

  全省首个社区文联支部“苍梧文联”党支部在周维先同志的带领下开展文艺活动,吸引广大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其中,倡导友爱互助、敬老爱幼的邻里关系,扩大了社区文化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书记何闽生的“配餐中心”解决了不少空巢独居、行动不便老年人吃饭难的问题,无论刮风下雨都能够按时送达;书记王凤岐的“苍梧老科协”支部积极宣传医疗、科技、法律等方面知识,并为社区业主无偿服务;书记张义驔带领的“孝文化”支部开展“讲家训、立家规、正家风”活动,大力宣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谈步美书记的“巡逻队”支部将社区治安放心头,义务为社区治安巡逻数百次……,形成了‘大家的事情大家办、大家的社区大家建’的良好氛围。”

  融入社区,服务群众全覆盖

  提到苍梧小区,不得不提全省创办的第一份社区小报《苍梧人家》。这份由“苍梧人家”党支部创办的以彰显老同志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为主题,凝聚了6位老党员心血的社区小报,将社区民居民规、支部活动、治安动态、供暖通知、出行线路……汇集在一起,不仅为社区居民提供了国事家事、衣食住行,也为老干部提供了展示才华的舞台,成为了社区居民的精神食粮。

标签:连云港;新东街道;苍梧社区;暖万家

责任编辑:张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