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 >江苏新闻 > 正文

0

东海县纪委今年一季度受理信访举报162件处分71人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4-19 08:50:00

  中国江苏网4月19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杨甜)今年以来,东海县纪委聚焦主业主责,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积极探索执纪审查模式,多管齐下提升纪律审查综合质效。今年1-3月,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162件,立案75件;使用“两规”措施案件2起,移送司法机关2人,处分71人,同比增长44.9%。

  聚焦热点,拓展问题线索来源。该县以问题为导向,围绕扶贫民生领域、农村“三资”管理、强农惠农资金管理、农村土地征收、群众身边“四风”五类重点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活动,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定期梳理问题线索。截至目前,全县80家重点单位排查问题线索183条。强化重点问题线索督办力度,对反映强烈的党员干部违纪问题快查快处,通过采取线索排查、责任分解、追责问责等有力措施,不断推进基层执纪监督工作深入。对情况典型、反映突出、久拖不决的问题线索实行挂牌督办,对查处不力、问责不严的严肃追究相关人责任,坚决整肃瞒案不报、有案不查、查处不力等行为,以刚性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沟通联动,凝聚工作强大合力。继续发挥片区协作办案优势。将全县21个乡镇(场、街道)划成4个办案协作区,县纪委 4个农村工作室,负责指导各自辖区的案件查办,进行业务指导,协助排查案件线索,有效改变乡镇纪委单兵作战、办案线索不多、质量不高局面。建立“八联动”减控进京越级访推进机制。县纪委、监察局和和县信访联席办、信访局健全源头接访联动、信息通报联动、排查协作联动、督查督办联动、协调推进联动、通报问责联动、驻京劝返联动、同步考核联动“八联动”工作机制,坚持对进京越级访、非正常上访,同谋划、同部署、同处置、同督查、同考核。加强部门沟通协作,建立财政、民政、农委、审计等多部门联合协作机制,建立线索管理、案件移送、疑难复杂案件研判等互助联查协作机制。去年以来,县纪委从公安、审计等15个部门获取信息4431条,排查有效线索177条,转立案129起。

  同心同行,优化案件质量水平。在县纪委内部强化审理与检查人员的协作配合,完善审理提前介入机制,提前介入了解案情,对调查组事实认定的证据存在部分缺失、手续不完备情况下及时提出补证等建议,缩短办案时间、提高办案质量。定期开展案件质量“回头看”。从初核、立案、调查、处分、执行等各环节定期对案件质量进行检查,自查自纠事实证据、程序手续、文档材料、执行落实等,调查阶段的问题由检查室负责整改,审理阶段的问题由审理室负责整改,对未按规定整改落实或整改不到位的按相关规定严肃追责,杜绝出现不合格或基本合格案件,提高案件质量优秀率。

  创新模式,建立长效预防机制。建立信访督办问责机制,建立“一办二查三回访”机制,统一规范交办流程,实施县乡两级调查督查,对事实清楚、责任明确的初信初访案件由乡镇部门纪委办理;对上级纪委交办、经乡镇县直单位一次调查反馈有疑义的信访件由县纪委机关工作室办理并督查。固化县纪委信访室、分管常委、县纪委主要领导落实常态化回访制度。注重预防,探索“二六三”监督体系。通过成立“成立廉政大数据分析”和“执纪监督案例分析”两个中心,实施“一案一通报、一案一剖析、一案一建议、一案一督促、一案一警示、一案一追责”六大举措,建全向前告诫预防机制、向面系统预防机制、向深长效机制“三向拓展”,通过对基层违纪案例进行深刻剖析,以案件暴露出的管理漏洞等相关问题,进一步倒逼党组织完善制度机制、履职好主体责任,发挥好纪律审查综合效果运用,实现标本兼治效果。

标签:

责任编辑:童金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