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 >江苏新闻 > 正文

0

连云港连云区法院受理各类行政诉讼及行政非诉审查与执行案件635件审结563件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4-17 08:56:00

  中国江苏网4月17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刘红娟 王馨颖)4月14日下午,连云港市连云区法院召开行政审判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通报连云法院自2014年8月实行行政诉讼案件集中管辖以来行政案件的审理情况,并发布行政审判典型案例。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现代快报等省市级媒体应邀出席发布会。

  自2014年8月实行行政诉讼案件异地相对集中管辖至2017年3月,连云法院共受理各类行政诉讼及行政非诉审查与执行案件635件,审结563件,涵盖了行政管理的各个领域,主要有工伤行政确认、行政处罚、行政登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给付等案件类型。

  坚持严格审查,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坚持对行政行为实行严格审查,充分发挥行政诉讼司法职能,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坚持从行政机关的法定职责、行政行为的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及行政程序等各方面,按照法律规定进行审查,对经审查发现存在问题的,依法予以撤销或确认违法。集中管辖以来,连云法院以判决方式审结行政案件335件,行政机关败诉率为27.13%。

  积极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提升行政机关公信力

  为提升政府依法行政良好形象,促进行政争议有效解决,在行政诉讼案件开庭前发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通知书,向行政机关所在地政法委和法制办发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抄告书,并积极主动与行政机关联系,要求其派出负责人出庭应诉。截止目前,连云法院开庭审理的行政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为95.53%,对进一步提升行政审判效果,化解行政争议起到了积极作用。

  积极推进行政诉讼简易程序的适用,提高审判效率

  在受理行政案件时,对于符合法律规定的案件类型,按照简易程序立案。对于规定之外的案件类型视案件情况向原告发出行政案件适用简易程序建议书,原告同意适用简易程序的,由案件主审法官向被告及第三人发出上述建议书,经征得各方当事人同意后适用简易程序。截止目前,共适用简易程序审理行政诉讼案件30余件,上述案件的平均审理天数为38天,大大提升了行政审判效率。

  及时发出司法建议,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为了更好地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连云区院针对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行政机关发出司法建议,督促其改进。在审理某行政案件中,发现涉案二手房交易过程中涉嫌偷逃税款,连云法院及时向连云港地方税务局发出司法建议,该局高度重视,立即着手对该案件进行调查取证,并就案件办理情况及时向我院进行了回复。截止目前,该院已向各行政机关发出司法建议十余份,均得到了有效回复。

  在今后的工作中,连云法院将继续坚持公正司法理念,通过依法受理审理各类行政案件,切实化解行政争议,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助推法治政府建设,为实现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提供高水平的司法保障。

标签:

责任编辑:童金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