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跨越75年,他“见”到了烈士父亲
2021-11-18 10:18: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我终于知道您的下落了,知道您是跟黄继光、邱少云的名字刻在了一起。即便仍不知您葬在何处,但所有人都知道,您与战友们构筑起了保家卫国的铜墙铁壁!”昨日,万道理含泪为父亲写下一封信,这封信,他压在心里几十年了。

万道理是抗美援朝牺牲烈士万忠顺的独子,今年75岁。解放战争期间,万忠顺告别妻儿踏上战场,可几年后再归来,已成一张烈士证明。因为当时通信不畅,家人不知他葬在何处。于是,从初有记忆到白发苍苍,70多年来,万道理做梦都在寻找父亲下落。可因所存信息甚少,只能“大海捞针”。

直到前几天,海州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打来电话:“您父亲的名字被刻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的烈士墙上,跟黄继光、邱少云在一起。”

听罢,万道理失声痛哭。

出生仅数月

父亲奔赴战场再未归

“找到父亲的名字,算是了却一桩心事。”眼前的万道理头发花白,身材瘦削,言谈举止间,透着温和气息。他的家位于海州区龙河小区。环顾家里布置,除了墙上显眼的毛主席画像和几张桌椅,十分简单朴素。多年前,他随着儿子搬离了老家。他坦言,“如果不是为照顾孙辈上学,我还会守着老屋,等着父亲魂归故里。”

万道理的老家在灌云县白蚬乡茆庄村,70多年前的那天,父亲就从那里奔赴战场,从此再未归来。“我是1946年出生的,才满几个月,父亲就参加了华中野战军,奔赴战场。据母亲生前回忆,我跟父亲是见过面的,但那会我还特别小,根本不记事。”万道理眼眶湿润,那个年代,父亲没留下一张照片,至今都不知道他长什么样。

“我对父亲相貌的想象,都源于我的小叔。”万道理说,小叔万忠池也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并在一场战斗中被炮弹炸坏右边身子,落下残疾,但他的音容笑貌,让他感觉父亲就是小叔这样。无数次,万道理都会做一个梦:“面目模糊的父亲背着钢枪,站在鸭绿江畔,凛冽风雪中,他转身望向我,随即渐行渐远,留下坚毅背影……”醒来,已泪湿被襟。

万道理珍藏着一本《灌云县革命烈士传》,其中有对他父亲的简短记述。这本书出版于1996年。书上记载,1920年,万忠顺出生于白蚬乡茆庄村一个贫农家里。1946年参加华中野战军,同年7月加入共产党。此间转战华东各个战场,直到抗美援朝战争爆发,万忠顺入朝参战,担任志愿军第9兵团第20军警卫团警卫营警卫连连长。

“可是1950年秋天,在朝鲜江原道金化郡六零二二高地战斗中,万忠顺率领全连战士与敌人进行了顽强战斗,弹尽之际,他带领战士们与敌人肉搏,壮烈牺牲。”无数次,万道理念到这里,都心如刀绞。“我一定要找到父亲的安葬地,这是我母亲生前的遗愿,也是我有生之年的愿望。”万道理坚定地说。

寻找数十年

老翁终在沈阳觅英魂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捧热土一捧魂。全国牺牲的烈士千千万,大海捞针一般地寻找,对于万道理而言,毫无头绪,但他仍不放弃,“我看到很多后代寻找烈士的新闻,不少也找到了,这让我充满希望。”万道理拿出一个笔记本,翻找“寻父记录”。

他知道,父亲是从东北地区入朝参战的,所以,他电话打到佳木斯、丹东等朝中交界地带的城市,没有结果。后来,他打听到父亲生前所在部队驻扎地在河南省开封市,于是2008年秋,他只身一人来到开封,找到部队首长寻求帮助,却因年代久远,终一无所获。

时间一分一秒流逝,万道理也慢慢苍老,“我快80岁了,不知哪天就会离开。我多想带着子孙后辈,到父亲陵前,为他磕个响头啊。”就在他一筹莫展之际,最近,他突然接到海州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陈余尚的电话。原来,据一名退役老兵介绍,抗美援朝时期,他的父亲也在9兵团服役,跟万道理父亲还是同村老乡,只是双方年龄悬殊十岁,从未见过面,但却留下大量记忆。“我们据此推测,您的父亲很可能葬在辽宁一带。”

于是,依着这个线索,他们开始为万道理奔波寻找。跨过层层阻碍,终于找到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内,并在“烈士英名墙”上找到了“万忠顺”的名字。当这一喜讯传到万道理耳朵里时,他泣不成声。就在昨日,沈阳方面工作人员特意拍了照片发来。照片显示,万忠顺的名字呈黑底金黄,由楷书一笔一画写成,在周围密密麻麻的烈士英名中,无声地诉说着为国捐躯的往事。

盯着照片,万道理颤抖不已:“爹,我终于找到您了!”

精神永传承

英烈之名已刻入骨子里

“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安葬着黄继光、邱少云等123位特级、一级战斗英雄和716具韩方移交的志愿军烈士遗骸。其中,一面由黑色花岗岩组成的‘烈士英名墙’上,镌刻着174407位烈士英名。万忠顺正在其中。”陈余尚说。

万道理本想第一时间到沈阳拜祭父亲,但因疫情防控和身体原因,无法成行。“待疫情缓解,我一定会前往沈阳烈士墙前祭拜父亲……”

每次看到关于韩国移交志愿军烈士遗骸的新闻时,万道理总心里一紧:这里要是有我父亲,该多好啊!可他知道,父亲牺牲时仍在朝鲜境内,未过三八线,所以,遗骸不会在其中。

如今,万道理仍不放弃,继续寻找相关线索,想知道父亲葬在哪里。“朝鲜江原道金化郡六零二二高地”,万道理喃喃地说:“父亲可能还葬在这片异国的土地上。”

察觉到万道理对父亲如此深刻的惦念,沈阳方面不忍道出了一个事实:烈士中若有重名者,他们只会在烈士英名墙上刻下一个名字,所以,并不能确定这个“万忠顺”的背后,到底有几位烈士。可令人想不到的是,万道理说,“万忠顺”三个字已刻在他的骨子里。

“我从小就没有父亲,是母亲把我含辛茹苦带大。如果没有这些烈士抛头颅、洒热血,我们娘俩儿也谈不上安稳过日子,所以,每一位参加了抗美援朝牺牲的烈士们,都是我的父亲!”这是万道理的肺腑之言。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万道理很喜欢电影《英雄儿女》里的这首《英雄赞歌》,每每哼唱时,脑海中总能浮现出父亲的身影,并以此作为传承和践行父亲精神遗志的纽带。(张晨晨 张禄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