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海州区幸福路街道:“头雁”上讲坛迸发基层社区治理新活力
2021-09-14 10: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4日连云港讯 为抓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锻造一支高素质的社区领头人队伍,连云港市海州区幸福路街道开设社区书记“头雁讲坛”,组织社区党组织书记走上讲坛,晒思想、晒方法、晒实绩、晒经验,通过实地看、线上学、书记讲、大家谈等方式,对标找差、真抓实干,将“典型性经验”转化为“普遍性做法”,凝聚集体智慧,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再上新台阶。

实地看·现场观摩取经验

为了切实达到相互学习、相互交流、互相促进的效果,“头雁讲坛”打破固有模式,将讲坛延伸到户外,现场观摩、实地学习,通过参观新东街道文昌社区、外仓社区以及连云区荷花社区、棠梨社区,听先进社区党组织书记现场讲解,直观地感受和体验优秀经验和好的做法,促进社区书记进一步开阔视野,转变观念,提升高质发展的实操能力。

线上学·视频讲解提技能

通过集中观看微党课《阿丰成长记》,以“情景再现+制度解读”的形式,深入学习“三会”怎么开、党课怎么上、主题党日怎么过、组织生活会怎么严等党务工作基础知识。社区书记认真听、仔细记、深思考,讲坛变课堂、“头雁”变“学生”,把基层基础强化、规矩规范提升做到了实处,进一步提高社区书记的党务工作水平,提升岗位履职能力。

书记讲·先进经验齐分享

作为幸福路街道社区书记“头雁讲坛”首讲嘉宾,文化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艳丽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立足岗位职责,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通过生动鲜活的事例、深入浅出的讲解,围绕党的建设、民生工程、社会治理、便民四个方面内容介绍经验做法,分享心得体会,提供实践借鉴。

大家谈·思想碰撞现火花

在“书记讲”结束后,其他4名与会社区书记深有感触,纷纷举手提问,张艳丽围绕“如何带领残疾人就业”“如何巩固老旧小区改造后的长效管理”等问题进行耐心细致的解答,又延伸分享了社区近年来在基层社会治理、提升群众幸福感方面所作的努力以及所遭遇的问题瓶颈,现场气氛热烈。

社区书记“头雁讲坛”是新形势下提高社区干部素质、听取基层意见的有效途径,幸福路街道将常态化开展“头雁讲坛”活动,将“好经验”转变成“真本领”,把“领头雁”培育成“头雁阵”,将“头雁讲坛”打造成为社区书记素质提升的“能量站”、工作展示的“大舞台”,深化街道“幸福领航”党建品牌的“好抓手”,全面展示幸福路街道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大局中的“幸福路面貌”。(薛春晨)

标签:观摩;社区书记;头雁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