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连云区宿城街道:织密全民阅读网络 厚植文明实践“底蕴”
2021-09-14 10: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4日连云港讯(记者 童金德 通讯员 顾孝天)走进连云港市连云区宿城街道桃源书屋,书香四溢,书柜里各类党史书籍摆放整齐有序,村民们正围在桌边一边阅读党史书籍一边讨论着自己的心得感悟。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该街道7家农家书屋均设置了“党史学习专栏”,广大村民“足不出村”就能品读经典故事,学习党史知识。

近年来,宿城街道依托“农家书屋”这一有效载体,广泛开展红色阅读、陪伴阅读、阅读分享等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让多读书、读好书意识进家庭、进农村、进茶园、进机关,不断丰富辖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讲好宿城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宿城街道充分发挥辖区红色资源集聚优势,推动红色文化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深度融合。邀请辖区老党员、文明实践志愿者进校园,开展“学党史 感党恩”主题活动5次,营造红色校园文化;策划拍摄微视频《云台山抗日石刻群》,为群众讲述“连云港抗日保卫战”的故事;组织文明实践志愿者走进田间地头,多元化打造“微党课”;举办“我爱家乡宿城山”演讲比赛、“听宿城人讲宿城故事”等活动,讲述宿城历史、传递宿城精神。

书香陪伴儿童,撑起知识绿荫。为丰富农村中小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的课余生活,宿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定期举办“读经典美文、做时代少年”活动,邀请专家以“读书是财富,家乡发展需要我”“读书成就更好的自己”等主题开展讲座,为孩子们送上“精神食粮”;组织文明实践志愿者陪伴辖区留守儿童阅读,并定期评选“阅读小达人”,激发孩子阅读积极性。通过形式丰富的读书、用书、分享互动,帮助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使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成为农村少年儿童的精神家园和“第二课堂”。

线上线下交融,用活实践阵地。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和线下活动,让群众在阅读中不断汲取精神营养、丰富文化底蕴,掀起全民读书热潮。线上,灵活运用短视频、微信群等方式,开展读书分享、有滋有味“宅”生活等分享活动。线下,文明实践志愿者将农家书屋“扛上肩头”,走向茶田、走进农家小院,为茶农开展“微课堂”,为留守儿童提供“送学上门”服务;在疫情防控点、疫苗接种点等地方,设置红色经典阅读扫码区,广泛宣传全民阅读,让书香飘进宿城的角角落落。

标签:宿城;党史;农家书屋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