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区“港长+检察长”助力海洋渔业安全生产
2021-09-13 10:21: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日前,连云区检察院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港长制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积极推进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紧盯“守护海洋”渔村渔港渔船综合治理重点领域,建立“港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参与海洋渔业安全生产秩序治理。

今年以来,连云区以零容忍的态度集中分批清理涉渔“三无”船舶,维护海洋安全生产秩序。在个案办理基础上,连云区检察院对近两年来发生的海洋渔业安全生产事故进行分析,发现主要存在渔民安全生产意识薄弱,渔港建设、渔政执法等渔港安全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危害海洋渔业生产安全。

9月1日,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施行,以法律形式明确人民检察院可以就因安全生产违法行为造成重大事故隐患或者导致重大事故,致使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行为提起公益诉讼。连云区检察院此次出台的《意见》,强调用好“刑事检察+公益诉讼”联合手段,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办案优势,从惩治妨害海洋渔业安全生产犯罪、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加大法律监督力度、化解矛盾纠纷、开展宣传教育等方面,通过刑事公诉、民事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司法救助、争议实质性化解、公开听证、普法教育等途径,服务保障港长制建设,推动提升渔港执法能力、规范渔船安全管理及完善渔港执法站点标准化建设,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渔港治理格局。(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马萌)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