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打出组合拳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09-13 10:17: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笔者日前获悉,近年来,我市文化产业取得长足进步,增速长期位于全省前列,连续多年被评为文化产业发展先进地区。水晶特色文化产业统计调查制度、文化改革发展高质量统计监测体系等体制机制创新在全省领先,文创产业和文化品牌建设等工作实现后发先至,全市文化改革发展成绩有目共睹。但仍存在一定不足,我市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助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化产业已逐渐成为地方经济发展新的支柱型产业。”据市委宣传部文改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我市正面临以“一带一路”、连云港自贸区建设、纳入大运河文化带等多种机遇的叠加,文化产业发展的后发优势明显,发展前景广阔。然而,从上半年的文化产业运行情况看,我市还存在规模以上文化企业数偏少、核心指标统计数据不甚理想等影响、制约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分析研究并解决这些问题,尤为必要。

为了齐心协力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去年,我市制定实施了文化改革发展高质量监测统计制度,明确要求对全市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实行“月度汇总、季度分析、半年通报”,各地宣传、统计两个部门将在此制度引领下,加强沟通,及时掌握重点企业运营情况,想方设法解决问题。市文广旅局也将发挥统管文化、旅游的双重优势,深化文旅融合发展,在文旅融合中寻找文化产业增量,用好上级扶持资金和项目申报等政策,多挖掘多储备多培育文化产业项目。

“拟培育规模以上文化企业是全市文化产业发展的后备力量。当前,受新冠疫情、经济形势等多重影响,部分规模以上企业经营情况并不理想。”据业内人士指出,这种形势下,我市需要做到有1个企业退库,就要有2至3个企业备选入库,这样才能有效缓解外部因素对文化产业的影响。为此,我市各地将加大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培育力度,深挖增量。与此同时,各地还将对现有在库的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将进行一次全面梳理排查,对运营情况良好的,加强沟通对接,做好服务工作;对运营情况不理想的,将深入企业一线详细了解情况,及时掌握利润总额、营业收入等重点统计指标,做好应对措施。值得一提的是,从第三季度开始,各地还将按季度进行文化产业运行情况分析,形成报告报市里。

“强化扶持也是我市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市委宣传部文改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地各部门将充分发挥政府统筹引领作用,深化文化与科技、金融、旅游等融合发展,持续打造“1+N”文化融合发展服务平台体系;充分发挥文化产业园区集聚效应和示范引领作用,加大省级、市级文化产业园区培育力度,促进项目向园区落户,企业向园区集中,形成以国家级、省级文化产业园区为龙头、市级文化产业园区为骨干、特色文化产业集群为支点的发展格局。

“特色”是一座城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所在,如此才能明确定位,释放优势。为此,2018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实施了特色文化产业统计调查制度,出台了《特色文化(水晶工艺品)产业统计调查制度》,新增水晶产业统计180亿元。赣榆的海鲜直播电商、灌云的主题服饰,在市统计局大力支持下,也即将纳入特色文化产业统计。“我们将抓紧做好制度的修改完善工作,确保9月份全面实施,年底实现与新增水晶特色产业规模相当的营收和增加值。”据赣榆、灌云两地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连云区的特色海滨文化旅游产业、灌南县的染色料制造产业于去年被省委宣传部、省统计局批准为特色文化产业统计培育项目,相关地区还将做好对培育项目的统计调查和数据分析,制定完善相关统计制度,条件成熟后经批准纳入特色文化产业统计项目。(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王乙 刘姝含 徐荣)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