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实施“四项工程”构建英烈褒扬新格局
2021-04-01 16:16: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爸爸!我来看您了!”近日,在吉林省四平烈士陵园“四战四平”烈士英名录碑墙前,来自赣榆的柏翠芝激动地寻找着父亲施凤山的名字。她把眼睛贴在碑墙上,食指不断地在烈士的名字间滑动,很快,她便看到了“施凤山”这三个字。她仔细抚摸良久,小心翼翼地反复擦拭父亲的名字。

连云港是革命老区,具有光荣革命传统。近年来,连云港大力实施英烈褒扬“四项工程”,把英烈褒扬工作作为革命传统与道德传承的重要任务,形成了党政推动、上下联动、部门互动、社会发动的英烈褒扬新格局。

党政推动,把英烈褒扬作为新时期的“铸魂工程”。连云港把英烈褒扬工作作为弘扬新时代“连云港精神”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文明城市考核体系、思想道德建设体系、意识形态建设体系,用革命传统教育为广大市民和中小学生铸魂补钙。每年清明,在全市开展“褒扬烈士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纪念活动,组织社会各界代表向革命烈士献花。挖掘、培育一批先进典型,在全市范围开展巡回宣讲,学习活动高潮迭起。

上下联动,把英烈褒扬作为新时期的“领航工程”。连云港建立市、县区、乡镇、村居四级联动体系,强化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依托市志愿者协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和双拥协会等公益性社会组织,广泛开展各类英烈宣传和社会实践活动。其中,仅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就有三十多支。组建军休干部讲师团和退役军人党员宣讲团,对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开展英烈褒扬巡回宣讲活动,大力弘扬红色传统。抗日山、安峰山烈士陵园以“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开展微党课活动,邀请党和国家领导人、老一辈革命先烈、抗日老将军的子女们现场回忆峥嵘岁月,赓续红色基因。

部门互动,把英烈褒扬作为新时期的“协同工程”。连云港市各部门加强协作,动员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英烈褒扬工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市委党史办、市档案馆、革命纪念馆开展“双百红色记忆”传承活动——“百年英烈”宣传纪念、“百名老兵话初心”活动,联合连云港警备区等单位开展“百年献礼 红色领读”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尊崇英烈、学习英雄的良好风尚。

社会发动,把英烈褒扬作为新时期的“聚力工程”。在相关媒体开设宣传专题专栏,推出抗战英烈事迹30批次、老兵战斗故事70期。组织开展具有连云港特色的网上清明祭英烈活动,其中抗日山制作播出红色抖音视频22期、印发“青口战役十八勇士”小人书1000册。开展“红色宣讲,褒扬政策解读”20期。联合线下英烈讲解团和线上红色公开课,开展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五进”线下宣讲58场、直接受众数万人次,线上宣讲100多位先进典型、点击量30余万人次。(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孙文倩)

标签:英烈;连云港;英烈褒扬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