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农家书屋│江苏东海洪庄镇:“书屋+”模式让阅读更具广度和深度
2021-03-03 10: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3日连云港讯 “今天晚上,我们在书屋里进行了猜灯谜、学党史的活动,参加这个活动,让我们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艰辛历史,作为青少年,我们更应该努力学习、报效祖国,听党话、跟党走。”2021年元宵节当晚,在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洪庄镇车站村农家书屋内,参加完节目的当地学生何敏发表感慨道。近几年,洪庄镇对农家书屋进行定向整合,重点区别云端线下功能作用,融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关系,以“书屋+”拓广样式,广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

“点”上开花,提升阅读活力

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是农村基层文化的集中地,更是民众就近阅读第一站。洪庄镇在以“中国好人”印学金留守儿童阅读班为代表的农家书屋建设更加注重发挥纽带作用,以点带面,扩大影响。自开办至今,该阅读班已收到来自新华书店、肯德基“小候鸟基金”及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的图书7000余册。印学金将图书分门别类整理后,利用新建的阅览室对外开放,为附近村民提供了阅读便利。印学金说,留守儿童阅读班在充实自身的基础上,正在一步步扩大规模,带动周边群众形成全民共读的良好氛围。印学金的儿子是村里的养殖户,通过在农家书屋阅读自学,现如今他的养殖规模已从一个圈舍扩展到了三个圈舍,每年依靠养殖赚取的净利润在40万元。

阅读内容和形式上,印学金更是积极创新,赋予特色。端午节期间,他带领学生身着汉服,温习端午相关知识,重点介绍古代分餐礼仪,鼓励大家分餐进食,使用公勺公筷,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发挥积极作用;为响应国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指示精神,印学金以播放视频短片形式结合自身经历进行课堂讲解,并自制宣传片进一步扩大影响。通过更新阅读样式,阅读班真正实现了“点”上开花,阅读活力大大提升。

“站”上融合,发挥阵地作用

2021年元宵节,车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建党100周年举办“猜灯谜、学党史”活动。通过猜灯谜温习党史知识,让参与的党员群众更加深入了解党的艰辛发展历程,以此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增强基层凝聚力。“结合活动,盘活思路,发挥阵地作用”,这是洪庄镇对实践站农家书屋采取的新举措,使之形成“书屋+活动”“书屋+舞台”“书屋+情景剧”等衍生样式。目前,该镇通过实践站农家书屋集体创作的情景短剧共计8部,内容涉及文明城市创建、扫黄打非、打击非法集资等重点工作和社会热点。同时每年结合百姓大舞台、节日庆祝举办活动10余场,让农家书屋真正形成集阅读、创作、宣传为一体的多元阵地。

“云”上互动,交流学习心得

农家书屋上“云”,在充实阅读广度与深度的基础上,更加强化互动交流。该镇利用微平台、H5等网络形式开办竞学专栏。如针对“四史”学习,特别制作推荐学习、学习组、参学率评比、书记讲堂、学习札记等版块,版块功能依托机制建设重点体现互动交流。

通过线上线下立体融合,洪庄镇农家书屋为实现学而思、思而行、行而得的一体化学习目标提供了原动力,真正让阅读者在书香中成长。

(李东风)

标签:农家书屋;洪庄镇;书屋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