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多个连云港元素写入江苏“蓝图”
连云港;深高速;机器人;农产品
2021-03-02 10:28:00  来源:连云港发布  作者:周莹  
1
听新闻

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下称规划《纲要》)在南京发布。多个连云港元素写入江苏十四五新“蓝图”。

连云港多项成果亮相“十三五”江苏成绩单

规划《纲要》指出,“十三五”期间,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走深走实,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成功获批、形成115项制度创新成果。连云港海港、徐州国际陆港、淮安空港互为支撑的现代物流“金三角”建设加快,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柬埔寨西港特区、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等标志性工程取得积极进展,各级各类开发园区创新转型迈上新台阶,向东向西双向开放大通道正在递进形成。

市发改委“一带一路”处相关负责人解读,“十三五”期间,自贸区连云港片区建立“新政28条”“1+8”产业发展等政策体系,形成创新实践案例57项,5项案例全国首创,国家、省改革试点任务实施率达95%。30万吨级原油码头主体完工。港口运量逆势增长,完成吞吐量2.52亿吨、集装箱480万标箱。中哈基地物流量、国际班列实现大幅增长,中亚回程运量全国首位。实施“一带一路”境外投资项目12个。走进上合秘书处举办推介会,成功举办长三角城市协调会、农产品进出口对接会、粤港澳经贸合作交流会。

规划《纲要》指出,“十三五”期间,江苏加高铁主骨架基本形成,高铁总里程达2215公里,从2015年的全国第十四位跃升至第三位,沪苏通铁路一期工程、连淮扬镇铁路、盐通高铁等重大工程建成通车,南沿江高铁、宁淮城际铁路等交通项目加快落地。

市发改委投资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市3条高铁建成通车,“十四五”开局之年,连徐高铁顺利开通,连云港对外的通道更加宽广。更为重要的是,随着这些高铁线路的开通,连云港人流、物流、信息流、现金流更加聚集,轨道上的连云港同样很精彩。

连云港将承担国家原研科技重任

规划《纲要》推动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产生更多前沿科技成果,支持建设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作物表型组学研究设施、空间信息综合应用工程等重大科技平台,提高共享水平和使用效率。根据《规划纲要》江苏“十四五”期间安排了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大科技平台、国家实验室创建、重大产业创新载体等一系列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工程,连云港入选的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为基础性工程,也是具备前沿领先效应的工程。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1月18日,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国家重大科学基础设施项目燃烧室试验平台CC02-A全温加压单筒燃烧室试验台首次点火一次成功,标志着燃烧室试验平台(CTF1)稳步进入动态调试阶段。目前项目燃烧室试验台位改造工程(CTF1)完成机械竣工及静态调试;新建燃烧室试验平台(CTF2)、高温喷嘴叶栅试验台(TB01)、多级旋转透平流动/冷却综合试验台(TB02)完成总包招标及合同签订,正在进行试验台位工程设计;高效新型循环试验平台完成工程设计招标,正在进行桩基施工;公用系统及配套工程完成3001总变配电站竣工及送电工作,2001供气厂房完成基础施工、钢筋绑扎、混凝土浇筑以及空气压缩机主机及配件等长周期设备采购工作,3002综合动力站完成基础施工及部分墙体钢筋绑扎及混凝土浇筑。

连云港将成为江苏产业链重要一环

规划《纲要》指出,江苏将重点打造重点先进制造业集群,其中包括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高端装备、前沿新材料等。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抢抓省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发展机遇,今年“中华药港”核心区高端化学制剂、国际医药创新产业园建成投用,医药产业产值突破750亿元。省药品认证审评分中心正式运营,申建首次进口药品和生物制品口岸。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做强做优现代中药产业。加快新材料产业发展顶层设计,推动碳纤维、硅材料、复合材料和电子信息材料产业加快发展,着力做好产业链文章,新材料产业产值达300亿元。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产值达240亿元。加快工业机器人等智能装备产业发展,装备制造产业产值达280亿元。

“十四五”期间连云港新使命

同“十三五”相比,“十四五”期间,连云港有多个城市新使命需要完成。

规划《纲要》指出,“十四五”期间要增添苏北、沿海地区开放发展新动能,支持连云港和徐州联合建设“一带一路”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标杆示范,打造一批对外开放特色支点城市。持续推进霍尔果斯-东门经济特区建设,加快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提档升级。布局建设徐州-连云港-淮安综合性物流枢纽,加快海港、陆港和空港一体建设。

市发改委“一带一路”处相关负责人解读表示,今年我市将按照任务加快区域性集装箱内贸中转中心建设,统筹中哈基地和无水港发展。稳定中土、中蒙班列,畅通中吉乌联运通道。上合物流园铁路、场站建成投用,推进中亚宽体车板、铁路中心站项目建设。国际班列运量4.1万标箱。深化综保区建设,提高运行质量。推进花果山机场、徐圩港区码头泊位开放,申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获批建设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全力构建海陆空一体、客货运齐备的口岸开放体系。

规划《纲要》指出,江苏将鼓励支持南京、苏州、连云港三大片区加强特色探索,形成试验区建设与城市功能提升、高端要素集聚、实体经济做强协同机制,打造高质是发展新增长极。推动不同片区之间、自由贸易试验区与省内国家级开发区等开放平台间联动发展,建设联动创新发展区,促进资源互通、平台互用、产业互促、政策互动、经验互鉴。支持南京、连云港、苏州等打造“一带一路”建设综合改革开放试验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融合,建设长江经济带上的“一带一路”战略支点。

自贸区连云港片区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将按照要求,有效承接省级赋权,全面落实国家、省改革任务。聚焦企业需求开展制度创新,形成创新实践案例30项。推动“单一窗口”向口岸物流服务延伸,培育“平台+供应链”物流新业态,推进多式联运“一单制”跨区域联动和运单物权化,制定船舶装卸等口岸作业时限标准。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新增市场主体3000家。发挥开放载体平台的溢出效应,深化多方合作。构建“全域自贸”,实现协同发展。

规划《纲要》指出,进一步壮大连云港、盐城、南通城市批临港产业园区和现代化新港城,塑造具有滨海风情和地方特色的城市风貌,打造新的城镇节点。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将优化城市规划布局,推动港产城融合和滨海组团开发,打造令人向往的生态风光带、人海和谐的蓝色经济带,串起“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最美海岸线。保护开发前三岛等海岛资源,推进连岛整体形象出新,建成海滨风情小镇。推进连云新城规划提升、项目建设,蓝色海湾项目基本建成。逐步实施庙岭以西融城计划。依山傍海打造一批特色村镇。

规划《纲要》指出,完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海洋运输廊道。巩固发展陆桥交通通道,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东西双向跨境物流大走廊。完善中轴通道,推动实施京沪高铁辅助通道江苏段,进一步增强苏中苏北腹地融入国家战略能力。强化连云港-南京-黄山通道建设,密切与粤港澳大湾区联系。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这样的需求,江苏提出将规划研究沿海高铁盐城至赣榆段,连临等铁路;在民用机场方面,建成花果山机场一期并规划建设连云港花果山机场二期。港口方面,建成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二期;公路方面将开工建设连宿高速公路灌云至沭阳段,长深高速公路连云港至淮安段扩建。

此外,这次规划《纲要》涉及我市的还包括连云港抽水蓄能电站、连云港——仪征原油管道、连云港——徐州成品油管道、连云港现代煤炭供应链服务示范基地、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启动新沂河、新沭河扩大工程、新沂河新沭河百年一遇提标工程等内容。其中东海县被列入国家县城城镇化建设示范地区。(记者 周莹 通讯员 连发 孟庆欢)

标签:连云港;江苏;一带一路;燃烧室;规划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