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张淑娟:老百姓身边的“调解管家”
老百姓
2021-02-28 10:28:32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从事调解工作14年,她踏遍了灌南县田楼镇、孟兴庄镇、堆沟港镇三个乡镇356平方公里的每一寸土地,共计排查纠纷隐患600起,累计调处纠纷400余起,涉及金额160余万元。她就是灌南县司法局堆沟港镇司法所所长、镇调委会主任张淑娟。2020年10月,她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
  做一行爱一行,今年44岁的张淑娟,2007年参加公务员考试,从二百里外的家乡赣榆考到了灌南。14年来,张淑娟一腔热忱扑在调解工作上,24小时待命成了她的工作常态。为了方便到农户家走访,张淑娟特意给自己换了辆自行车。2018年的一天,孟兴庄镇倪场村刘某的父亲因安全事故去世,为赔偿问题涉事双方闹得很不愉快。当得知刘某欲把其父尸体运到对方当事人家中时,张淑娟骑着自行车飞快赶往刘某家中。面对死者家属的悲痛,张淑娟经过4个多小时的心理疏导与沟通,最终让死者家属得以释怀。在她骑车赶回单位时,因为路途颠簸加上天黑看不清路,张淑娟的自行车轮胎被扎了一下,轮胎瞬间像泄了气的气球,她独自一人只能推着车子往前走,走了近五里路,回到单位的时候已经很晚了,一碗泡面就解决了她的晚餐。
  “抓早抓小抓源头,矛盾化解无忧愁。”这是张淑娟经常挂在嘴上的一句口头禅,也是她在调解工作中的真实写照。2017年3月的一天,封某因寻衅滋事罪被判处缓刑在社区服刑。从小失去父爱母爱无人教育的他,第一天到司法所报到就思想抵抗、言语不恭。面对别人都不想搭理,张淑娟没有一丝嫌弃,更多的是对无父无母孩子的心疼。张淑娟对封某格外上心,为他“量身”制定矫正方案。谁知,封某报到后就不见了踪影。家里没有,电话不通,这让张淑娟十分着急。张淑娟先后找到派出所、法院,了解封某犯罪时同案人员,挨家挨户地找,最后终于在他一个朋友家找到了他。
  张淑娟把封某接到他爷爷家,先是批评教育一通,接着对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从亲情上感化他。她一趟趟地上门,一次次地谈心,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有一天,张淑娟拎着一个生日蛋糕来到封某家,他一颗封闭的心被张淑娟的诚心和爱心感动。在张淑娟的帮助下,封某到灌南县劳动技能培训中心学习焊工技能,学成之后,张淑娟又为其联系了镇里的一家企业让其上班。封某进步很快,不久就成为企业的业务骨干。封某尝到了辛勤劳动换来的喜悦,日子越过越好,打心眼里感激张淑娟。矫正期满时,封某给张淑娟发了长长的一条短信:“没有您,就没有我的今天。您是我永远的大姐……”
  任职14年中,张淑娟充分发挥自己作为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在工作中,她时刻保持警醒,在原则面前不让步,不含糊,是非分明,立场坚定。在调解工作中,经常有熟人找到她,请她偏袒某一方,她始终谨记自己的职责与使命,公平公正,廉洁自律,按程序依法处理事情。刚开始时找她说情的人很多,后来说情的人逐渐减少,因为他们都知道,在张淑娟这里,违反原则,违背法律的事情无法“通融”。(记 者 张晨晨 通讯员 刘 青 杨子善)

标签:张淑娟;封某;调解工作;社会主义核心;管家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