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山左口乡耿双乐:雇来“云管家”,“掌”上来种田
2021-02-24 10: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4日连云港讯 “眼下,西红柿市场价格低迷,咱这满棚西红柿已进入采摘期,这柿子底部叶片未抹掉,就是想延迟西红柿成熟泛红时间,等待市场行情回暖。好在我全部采用智能化管理新模式,生产成本较低,收入肯定要比一般菜农高出许多”。2月23日,走进江苏省东海县山左口乡黑埠村青年妇女耿双乐家的温室大棚,只见大棚中间一台植保机正在发出“呼呼” 声响。耿双乐说:“这台价值5000元的植保机既可以防虫治虫又能排湿,省却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说话间,她当着我们的面打开手机,找到“黑埠一号”操作系统,轻点其中的浇灌开关,田头滴灌水管水流如柱。时值中午,棚内智能温控的排风口随着温度升降控制链也在不停来回转动.......

耿双乐是东海县山左口乡黑埠村一名80后新型农民,2015年她总投资近22万元,,在黑埠村东新建了占地7.5亩的智能温室大棚,种植西红柿、西葫芦等设施蔬菜,依托中科院东海农业综合实验站提供的精准农业管理平台,利用ZIGWSN物联网信息平台引入设施环境远程监测系统,实现对日光温室温度、湿度、土壤水分含量、二氧化碳浓度等环境采集与实时监测,从整体上优化日光温室水肥气热管理指标,确保蔬菜作物在最佳环境条件下生长,实现增产增收,同时达到节水、省工、省时和省力的目标。

“我在手机上安装了“大棚云管家”智能App,就是在外地,我也能利用手机对大棚进行灌溉、施肥、放风等操作,外出旅游、走亲串友说走就走” ,耿双乐说。智能温室大棚的智能设备较普通大棚要多投入4万元,但智能管理精准无误,在掌心上就能操作日常管理,每年可节省劳务用工费用2万余元。

“我这近4亩反季节蔬菜,除采摘果实外,日常管理我一个人就轻松搞定了,测温、控温、排湿等有‘云管家'操作,躺在床上就能知晓大棚情况,脏苦累离我们越来越远了”。耿双乐剪了整枝带串的鲜红的西红柿递给我们说。“种田不能靠运气,要一靠脑袋,二靠科技,三靠投入啊”。在黑埠村,科技投入已成为现代新型农民的新宠,据了解该村又有10户菜农准备追加投资智能设施,实现“掌”上种田。

在智能蔬菜大棚,黑埠村党支部书记金增国说:“产业兴旺是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我们村干部主动靠前做好服务,为农民做好土地流转、贷款担保、技术培训和蔬菜基地水、路、电等基础实施建设和供给等,现已吸引外出劳务人员300多人返乡创业,今年全村已建成蔬菜温室大棚113栋,占地1000亩,带动了120多人就业。”(桑怀华 宋彦伟)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