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检察机关七份《检方关注函》源头保护未成年人
2021-02-04 10:28:00  来源:连云港发布  作者:张笑爽  
1
听新闻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市政法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0年我市检察机关共发出7份《检方关注函》,在推动相关部门和社会力量依法履职、补漏建制,促进未成年人保护实现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推动全社会积极参与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和权益保护起到积极作用。

据检察机关介绍,《检方关注函》是江苏省检察机关去年4月开始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中探索试行的一种检察监督方式,主要适用于未成年人社会保护方面,关注苗头性问题和风险点,提示相关部门乃至全社会留意、关注,防患于未然。目前,《检方关注函》适用情形主要有三类:提示主管机关加强源头治理和风险防范;提示上级主管部门统筹协调、加强综合治理;检察机关在办案中发现某一类违法犯罪多发,严重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需要警示社会公众提高警惕、加强防范的,也可以向社会公众发出《检方关注函》。

去年我市检察机关发出的7份《检方关注函》,均取得较好的社会治理效果。如疫情期间针对办案中发现的犯罪分子潜入微信或QQ班级群假冒班主任骗取材料费、资料费等,我市检察机关及时向教育部门发出关注函,并在全市排查出14起类似案件,及时推动省检察院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网络观看量50余万,最高检予以充分肯定。为了防止更多的家长受骗,我市检察机关还制作了《真假班主任》普法视频,中央网信办全网转发,点击量250多万,真正达到全社会预防的效果。

此外,在去年疫情期间,针对发现的困境儿童因缺乏手机、网络等导致上课难等问题,我市检察机关发出《关于做好延迟开学期间留守、困境未成年人线上教学、安全管控工作的关注函》,提醒全市学生线上教学参课率问题需进一步关注,并联合团市委等部门开展全市排查,发现此类问题具有一定的共性,如某县中学因无网络和接收设备的有30人,占未参加网课学习的88.2%。关注函发出后,检察机关和教育部门密切协作,如灌南县检察院牵头教育局、运营商两次召开座谈会。运营商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60名没有学习设备的困境学生配备了60台手机和平板电脑。灌云县检察院运用未成年人保护专项经费,配备了12台手机,确保疫情期间“学习不掉线”。灌云的爱心企业家们主动通过检察机关捐赠,在全社会掀起崇德向善的热潮。该做法被最高检和央视联合制作的《守护明天》节目推广。

因疫情期间主动作为、关注民生,团中央向我市7名在疫情期间参与青少年服务的干警发来感谢函,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被团省委表彰为疫情防控表现突出青年集体。下一步,检察机关将不断完善《检方关注函》这一检察监督新方式,充分发挥其在未成年人保护及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记者史卫平 通讯员范伟义)

 

标签:机关;检方关注函;关注;未成年人;保护未成年人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