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融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连云港去年贷款增速全省第一
恒瑞医药;连云港
2021-02-01 10:28:00  来源:连云港发布  作者:张笑爽  
1
听新闻

笔者从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获悉,过去一年,全市金融系统认真贯彻“六稳”“六保”要求,坚持疫情防控与金融保障并重,防范风险与服务发展并举,全力对冲疫情影响,金融业保持高质高速增长。据统计,去年全市实现金融业增加值226.64亿元,同比增长12.1%,成为服务业恢复发展的主要支撑力量;拉动经济增长0.77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25%。社会融资规模增量迈上千亿新台阶,达到1166.9亿元,同比多增483.5亿元、增长70.76%。

信贷投放量增价降、结构优化,为稳企业保就业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2020年,全市各项贷款余额4258.7亿元,较年初增加798.5亿元、增长23.08%,增速位居全省第1;余额存贷比接近100%,达到99.96%,创历史新高,位居全省第1。全年,小微企业获得贷款505.77亿元,占全部企业获得贷款总量的34.29%,较上年提高0.93个百分点,特别是微型企业贷款增速高达67%。制造业贷款余额突破300亿元,达到330.76亿元,较年初增长61.23%,增速位居全省第1。全年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81%,较上年下降36个基点,仅降低贷款利率一项措施预计为企业让利5.3亿元。

上市工作扎实推进,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更加畅通。诺泰制药、德源药业、中复神鹰等企业上市取得积极进展。我市8家上市企业总市值8076.7亿元,位列全国内地城市科技公司总市值排行榜第8,位列二三线城市第3,仅次于无锡、宁德,较2019年增长52.36%。恒瑞医药市值超过5000亿元,成为全国医药行业第一股和江苏省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全年新发行直接债务融资工具493.3亿元,同比增长16.51%;康缘集团成功发行全国首单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凭证疫情防控债。

为了让地方金融从业机构发展更加规范有序,金融监管部门进一步强化监管指导,按照“强监管、重合规、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坚持“支农”“支小”的发展定位,注重发挥小额、灵活、分散的服务优势和对金融市场的有益补充作用,推动地方金融从业机构规范发展。实现全市农民资金互助社接入省监管信息系统,便于及时掌握经营动态。推动格斯达、泰和、晶都、灌河等4家担保公司成为全省首批设立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2020年,小贷公司、典当行等累计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22.5亿元;担保行业在保余额增加20亿元,单笔500万元以下业务费率降至1%以内。疫情发生以来,地方金融从业机构累计为小微、“三农”企业减费让利超2000万元。

在强化监管的同时,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还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持续优化地区金融生态环境。动态调整风险监测重点,排查民间投融资中介、涉农合作组织等机构9692户次。机构风险从严防控,为64家合规金融机构发放“监测预警非法金融活动金融网点”标识牌,对9家机构内控风险等问题组织警示谈话11次。打非攻坚深入推进,全市新发生非法集资案件数量下降18%。银行业资产质量持续改善,不良贷款率0.71%,较年初下降0.16个百分点。县域金融生态持续向好,东海县继续获评金融生态优秀县。(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刘银成 贾宗林 黄元昊)

标签:贷款增速;发展;地方金融;连云港;疫情防控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