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对外贸易扩量提质助推开放经济发展
恒瑞医药;日出东方;连云港
2021-01-31 10:28:00  来源:连云港发布  作者:马静静  
1
听新闻

“十三五”期间,我市完成外贸进出口累计达436亿美元,比十二五时期增长了15.9%,胶合板、泥鳅、化肥、元明粉等产品出口量全国领先。其中,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达116亿美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29.0%。

外贸企业改进技术促品质提升

连日来,位于海州工业园的连云港爱仕沃玛技术纺织有限公司内一派忙碌景象,生产车间内机器运作的隆隆声不绝于耳,工人们埋头忙着赶制出口订单。

爱仕沃玛技术纺织有限公司是一家台资企业,成立于2006年,并于2013年完成扩建,主要经营工程用特种纺织品生产、高档织物面料的织造及整理加工等。近年来,公司致力纺织机械创新,积极引进日本丰田、意大利舒美特等先进织造设备,并按照当前最严格的环保标准,构建了一条智能化高科技的无缝服务链。公司主要产品丙纶PP布远销欧美市场,可用于室内沙发椅布、窗帘布、室外沙滩椅布、太阳伞用布等。目前,爱仕沃玛在欧洲、南美、澳洲等地区拥有庞大的客户群。

“这几年,我们加大了对车间设备的技术改造,投入286万元改进设备技术,公司的生产能力、产品质量有了质的飞跃。产品更新换代是企业的生命线,我们也积极推动产品研发和新技术的迭代优化,公司的研发设计人员占员工比例达10%,每年都会开发多种样品供市场选择。现在,我们的产品技术和风格更加成熟多样,客户群体也在进一步扩大。”公司总经理刘宗岳介绍,十三五期间,公司产品的出口金额每年大约在180至200万美元之间。

加快梯次培育扩大进出口规模

为了壮大出口规模,近年来,我市建立了外贸企业梯次培育体系。经过几年培育,企业的多元化市场开拓能力、出口产品竞争力显著提升,领军型企业、壮大成长型企业、发展潜力型企业逐步显现,形成了一批产业特色鲜明、品牌美誉度高、自主创新能力强、辐射带动力明显的骨干外贸企业。2020年,外贸进出口超过5000万美元企业23家,全市有出口实绩企业达到1200家,出口过千万美元企业达到95家。

在加快培育“龙头”企业的同时,我市还注重加大对出口基地的培育力度,使得出口基地与特色产业园区互为补充,出口基地企业对外贸进出口带动作用显著增强。在开拓市场方面,我市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大阪展、中国进口博览会和省厅贸易促进计划内的各类展会,拓展东盟、拉美、非洲、中东、俄罗斯等新兴市场,促进企业进出口。其中,2019年,我市对新兴市场出口比重达35.3%,2020年占比进一步提高,对新兴市场出口达到36%左右。

与此同时,我市跨境电商新兴贸易业态迅速发展,获批跨境电商综试区和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建成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大陆桥跨境电商产业园,上合物流园海运快件跨境直邮试运行,国际邮件互换局一期工程加快推进,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全省第三。

增强创新驱动助力外贸转型升级

“十三五”期间,我市注重加快实施科技兴贸战略,优化出口产品结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企业技术改造、品牌建设取得显著成效。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加速,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累计达18.7亿美元,占全市出口总额的10.4%,出口比重进一步提高,企业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

为了增强创新驱动,我市还致力于推进外贸企业品牌战略建设。2020年,恒瑞医药、日出东方、树人科技等4家企业获批省级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国际知名品牌。市级建立出口国际知名品牌储备库,目前有12家企业入选,对被认定为市级国际知名出口品牌的企业给予专项商务资金支持。鼓励企业在境外注册商标,注重知识产权保护。2020年,全市自主品牌出口比重达到20%左右。

我市还不断增强连云港口岸的辐射带动能力。积极推进“三互三个一”试点,国家级综合保税区封关运作,自贸试验区创新成果丰硕,跨境电商综试区加快建设,连云港市中欧班列国际品牌影响力逐步扩大,港口优势进一步发挥,上合物流园、保税园区、临港产业、金融商务等发展逐步形成规模。(□ 王怀诗 杨善波 王誉霏)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标签:外贸企业;外贸进出口;跨境;出口基地;对外贸易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