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历经7年4个阶段选育 连云港15株优良太空蝴蝶兰脱颖而出
2021-01-27 10:28: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图为正在盛放的3株太空蝴蝶兰。

2013年,曾搭乘“神十”在太空中遨游15天的蝴蝶兰果荚,落地后经技术专家7年选育,15株优良单株从6000多株太空蝴蝶兰中脱颖而出。昨日上午,笔者在振兴花卉公司智能温室内看到,其中3株太空蝴蝶兰正惊艳绽放。“经过4个阶段选拔,整体表现出抗病性强、养护周期短等特点。”振兴农业科技公司副总经理张爱霞介绍,进一步比对后,连云港市将对太空蝴蝶兰进行新品种权申报,以此作为输外高端花卉的主打品种。

2013年6月11日17时38分,振兴花卉公司选送的一枚蝴蝶兰果荚与“神十”一起进入太空,在失重条件下沐浴了15天的宇宙射线。返回地面后,这枚果荚被接回振兴公司无菌接种室进行培育。7年来,那枚果荚中梳理出来的蝴蝶兰籽种,经过亲本选择、无菌培养、设施栽培、开花后代选育,以花型、花色、花序、花梗高度以及花朵数等指标作为筛选依据,共筛选出15株。

在振兴花卉公司智能温室内,3株太空蝴蝶兰开得正艳,粉红色的花瓣舒展开来,惹人喜爱。“花径大,普遍在12至14厘米之间,都是同色系的。”张爱霞介绍,蝴蝶兰培育最大的技术难题就是花期、花型和花色的适宜控制和改变,太空蝴蝶兰从苗仓培养到开花只用了10个月时间,比常规品系缩短两三个月,而且苗株健壮几乎不生病。

笔者了解到,这15个株系蝴蝶兰科研培育工作现在已进入到第5个阶段,即优选单株组培、兰仓测试阶段。目前,除了3个株系正在花期,有2个株系处于兰仓养苗阶段,另外9个株系处于组培阶段。相较于普通蝴蝶兰,太空蝴蝶兰的卖相更好,花苞多、花径比普通品种长了约1厘米,而且排列整齐。

“下一步我们计划在这15个株系里面再优选出一两个,申报新品种。”张爱霞说,太空蝴蝶兰的成功培育,是连云港市太空育种技术的重大突破。可以预见,今后蝴蝶兰培育所需的综合生产成本会大大下降,进而实现经济效益和市场生产力双提升。作为连云港自主培育的蝴蝶兰新品系,太空蝴蝶兰将在国内外花卉市场中“一枝独秀”。(记者 王文 通讯员 伏胜喜)

标签:蝴蝶;太空;株系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