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云:交通事故定责变“知识竞答”?看民警如何“巧借东风”化解矛盾
2020-12-30 12: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一起交通事故,让左还是让右?驾驶员双方就定责僵持不下,看民警如何“巧借东风”,用一场别开生面的“知识竞答”,不仅成功化解矛盾,还给群众上了一堂“道路交通安全课”……

12月22日下午15时许,灌云县公安局东王集派出所交警中队接110指挥中心指令,在灌云县东王集镇中大街与东王集后街大道交叉路口,一辆面包车与一辆SUV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财损轻微,但是双方驾驶员对事故的责任大小存在分歧。

民警李秉键接警后,迅速赶往现场,经过勘察,发现发生事故的现场为既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也没有交通警察指挥的交叉路口,面包车的前号牌架保险杠与SUV的左后侧面剐蹭,距地高度均吻合,看着周围群众围聚越来越多,民警转念一想,这倒是一场非常好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机会,于是便让双方驾驶员进行一场“知识竞赛抢答”。

民警问双方驾驶员,机动车在通过既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也没有交通警察指挥的交叉路口,客观上肯定是要存在矛盾点冲突点的,那么法律必定要规定一方先行,问是让左先行还是让右先行呢?结果面包车驾驶员支支吾吾答不出来,SUV驾驶员振振有词地回答:让左方道路来车先行。民警又施一条求助计策,让驾驶人员询问在场群众,结果大家也不知如何回答。

见此情形,民警建议双方驾驶员及群众使用手机搜索《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二条第二项规定,看见搜索结果是让右方道路的来车先行后。SUV驾驶员又称面包车车速较快,这时民警给双方及在场群众解释通过路口的规则,根据现场撞击痕迹的部位判断,SUV驾驶员并没有因为趋利避害的原因说谎话,给面包车驾驶员解释后,双方均同意了自己在行驶车辆期间发生事故时存在的过错。

经过耐心细致的解释,双方在事实、责任均无异议的情况下,出于便民惠民角度,民警使用12123交管APP进行了现场快速处理。

民警的这场特殊“知识竞答”,不仅妥善解决了驾驶员双方产生的分歧,更让在场群众对交通安全有了更深层面的了解,甚至有现场热情的“吃瓜”群众,专门跑到民警面前,竖起大拇指称赞:“你这样处理事情,真是让人心服口服!” (李秉建 王凡)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