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节能建材在老盐田中“新鲜”出炉
2020-12-21 10:14: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西边是一望无际的临洪河口湿地,一水之隔的东侧就是新型节能建材生产厂房,现代化工业生产与原生态滨海湿地居然互不干扰,足见这家名为市上元建材建筑公司的企业在清洁生产过程中的良苦用心。12月18日,笔者走入这个由昔日推卤晒盐的老盐工经营的新企业,看超大车间里一线生产热气腾腾,运送新型节能墙体板材的大货车排成了长龙,火热的场面似乎一下子就驱散了冬日的寒气。

前面是一尘不染的办公区,后面不远处即是生产车间。厂区空地衰草中依旧泛红的海英草提醒人们,这里曾经是一片老盐田。冬季是建筑业的淡季,然而这里却是淡季不淡。1.5万平方米超大板材生产车间一派火热,中部狭长的金属梯直通架设在车间准二楼的中控室,身着蓝色工作服的胡文芹轻点鼠标,即可实现板材生产的自动加料。

看起来每个关键点都布置了摄像头,显示屏上清晰地显露出9个机械端口的工作状态,右下角则显示料浆、水泥、水、石灰、铝粉和废浆等材料的精确参数,这些读数在短时间内基本保持稳定,其他岗位工人则忙于各自流水线作业。

笔者留心观察发现,从钢筋焊接、除锈,到料浆、水泥、石灰及铝粉的有序混合,每个作业点的工人都十分专注,每一组机械都在有序运转,终末端的一组机械冒出了丝丝蒸汽。车间终极产品ALC板材,其全称是蒸压加气混凝土板材。

“你看,现在初始装只有半框原料,插入钢筋、添加铝粉,经过一系列物理、化学作用,大约3小时后,半框原料就能变成满含细小气孔的满框材料。”企业副总经理惠学军告诉笔者,“产品的主要原材料其实是从安徽运来的石英成分尾矿砂,内嵌经过防锈、防腐技术处理的双层双向焊接钢筋网片,可满足不同的结构设计要求,经过高压蒸汽养护而成的多气孔的不同规格的成型板材。”

历经一系列增压养护等复杂的工艺程序,乳白色的成品就带着点热气出炉了,笔者抚摸新出炉的板材,明显感受到其热量的散发。包含车间负责人魏海永在内的几名工人正“趁热”工作,对即将走出车间的板材进行细部“找补”。当一批批成型冷透的成品板材被送到阳光下,并在开阔场地自然静置足够长的时间,就会成为各建筑工地的上等原材料。这是一种性能优越的新型轻质节能建材,其防火、隔音、隔热及抗震等效果都不低于钢筋混凝土预制板,是工业和民用建筑的上好材料。

“你可能还不知道,生产这些新型建材的都是盐田的老盐工。盐田变成工业区后,大家角色转换有个缓慢的过程,总体上说还是比较成功的。”惠学军说,“不过,自2009年企业正式投产至2017年,公司基本都处于亏损状态。2018年,我们按照市里‘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总目标的指引,企业强化了管理和科技攻关力度,引入专业技术指导团队,并于此前与业内一家建筑公司合并,企业当年就扭亏为盈。虽然前期受疫情影响比较大,但企业生产销售逆势上扬,90%以上的产品都销往了苏南和上海等地;公司在建筑业市场也有较大发展,是‘中华药港’的参建单位之一。今年企业将会有更大的赢利面。”

笔者就要离开厂区之际,数辆装满板材、加气混凝土砌块或自保温砌块的货车正列队待发,阳光下的昔日老盐田里焕发出了无限生机。(李耀华 孙毅)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