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城市定向赛开启连云港体育+旅游新模式
2020-12-21 10:10: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前不久,2020年“寻找美丽中华”全国旅游城市定向系列赛连云港站在灌云伊甸园景区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近500名定向爱好者在上演速度与智慧比拼的同时,尽情饱览伊甸园无限风光。业内人士指出,此次赛事将灌云县的文化体验、旅游观光、休闲生活、运动健康等元素与体育赛事有机结合,串联伊甸园景区自然与人文地标风景,可进一步推动我市“体育+旅游”融合发展。可以说,城市定向赛,开启了“体育+旅游”新模式,值得进一步推广。

近500名定向爱好者“打卡”伊甸园

近日,灌云伊甸园景区内热闹非凡,来自全国各地的近500名定向爱好者齐聚于此,参加“寻找美丽中华”全国旅游城市定向系列赛灌云站的比赛。本次赛事由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无线电和定向运动协会主办,市体育局和灌云县政府承办。

比赛当天,采取了分批、分时、分赛的出发形式,选手们根据自己的时间有序出发。尽管当天气温较低,但是选手们热情不减,按照手中的地图开始寻找并打卡各任务点,尽自己最大努力、最快速度完成比赛。据介绍,所谓城市定向赛,是一项在城市中穿梭、寻找预设地标、完成指定任务的一项运动,参赛选手需要根据比赛线路,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所有点标打卡。本次城市定向赛设置了中距离和短距离两个项目以及精英组、公开组、青少年组三个组别。

罗洋是我市一名跑步达人,曾多次参加百公里越野赛,这次也报名参加了城市定向赛。他在赛后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城市定向赛,感觉实在玩不转。“全程看着地图找,东南西北都分不清了,感觉就是腿在前面跑,脑子在后面追,感觉晕乎乎。”

最终,来自南京麦兰威体育俱乐部的王明华夺得中距离和短距离精英男子组冠军,灌云高级中学的蒋娟夺得中距离精英女子组冠军,南京工程学院的王平浩夺得中距离和短距离公开男子组冠军,安徽工业大学的黄欣雨夺得中距离公开女子组冠军,小燕子俱乐部的朱雨晨夺得中距离和短距离青少年组冠军。国家队的王艳夺得短距离精英女子组冠军,金陵科技学院的罗歆歆夺得短距离公开女子组冠军。

城市定向赛展示城市风光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寻找美丽中华”全国旅游城市定向系列赛是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中国无线电和定向运动协会重点打造的国家级赛事。“赛事品牌创立至今近十年来,通过搭建集自然旅游观光、文化开发保护、美丽乡村建设、体育精准扶贫为一体的平台,实现了“体育搭台、整体获益”的综合目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获得各承办地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好评,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场又一场“智慧奔跑”的热潮,已经成为国内知名度最高的定向赛事活动之一。”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运动五部主任、中国无线电和定向运动协会秘书长林众说。而今年,是国家体育总局第一次将定向赛赛地放在我市灌云县。

“近年来,我们灌云县委县政府始终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充分依托资源禀赋,突出‘伊山伊水伊甸园,真情真意真灌云’的主题,全县域推进乡村旅游发展,以伊甸园、伊芦山、潮河湾为代表的全国一流示范景区英姿初展,全面拉开了气势恢宏的田园牧歌战略布局,致力打造健康生活的美好家园。本次赛事既为全国各地定向爱好者筑起了交流技艺的桥梁,也为灌云宣传特色旅游提供了良好的平台。”灌云县副县长李明说道。

本次比赛地伊甸园景区,是国家AAA级景区,也是灌云县近几年重点打造的景区之一。该景区定位为“中国爱情海,东方欢乐园”,是一个集游园观赏、科普文化、休闲品尝、农耕体验、家庭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景区。冬日的伊甸园景区,仍有松柏傲寒霜,选手在比赛时景区风光尽收眼底。不少选手表示,这是第一次“打卡”伊甸园,感觉不虚此行。

开启体育+旅游新模式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赛事将灌云县的文化体验、旅游观光、休闲生活、运动健康等元素与体育赛事有机结合,串联伊甸园景区自然与人文地标风景,可进一步推动我市“体育+旅游”融合发展。可以说,城市定向赛,开启了“体育+旅游”新模式,值得进一步推广。

市无线电和定向运动协会会长王永秋介绍,不少地区为了推介城市,纷纷将旅游融入体育赛事中,而城市定向赛就是其中之一。以扬州为例,他们已连续两年举办全国旅游城市定向赛。今年,在比赛进行的同时,扬州市生态科技新城还与国家体育总局签订了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在航空无线电模型以及定向越野赛事举办和运动普及推广领域展开密切合作,共同促进扬州“体育+旅游”产业创新融合发展。”而纵观我市,定向运动的开展范围还是相当有限的,大部分市民还没有接触过,甚至还根本不知道有这一项体育运动。也正是为了推广此项运动,我市在今年8月份组建成立了市无线电和定向运动协会。

“连云港是一座旅游城市,各个县区都分布着不同的旅游元素,特别适合开展定向赛。”王永秋告诉记者,城市定向赛不仅仅局限于跑步,还可以跑骑结合、徒步,甚至开车也是可以的。“我们完全可以通过定向赛的方式,串联起港城独有的旅游元素,吸引更多的人来连‘打卡’。因为协会成立不久,后期我们也会携手相关部门重点打造‘体育+旅游’精品赛事,为推动我市体旅深度融合发展及对外宣传城市形象贡献力量。”

什么是定向运动?

定向运动就是利用地图和指北针依次到达地图上所示的各个地点,以最短时间到达所有地点者为胜。定向运动通常在森林、郊区和城市公园里进行,也可以在大学校园里进行。

定向运动起源于瑞典,最初只是一项军事体育活动。“定向”这两个字在1886年首次使用,意思是在地图和指北针的帮助下,越过不被人所知的地带。

真正的定向运动比赛于1895年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军营区、挪威首都奥斯陆的军营区举行,它标志着定向运动作为一种体育比赛项目的诞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