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县安峰镇:“电商+”,让农民自己富起来!
2020-12-15 21: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5日连云港讯 近日,东海县安峰镇安北村电商中心通过线上招聘的方式,陆续引进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经济学与意大利语双学位)米岚菁、中国科技大,卢旺达籍双料博士金波(中文名)等高层次人才,全程监管电商运营、项目管理、跨境联络等工程,以电商扶贫为纽带,拓展以加拿大为代表的北美市场,带动安北村水晶工艺品、特色农产品、水产品、茅草帘等特色产业高速发展,实现集体增收和精准脱贫,谱写了新时代“电商+”篇章。

电商+培训,家门创业更有舞台

东海县安峰镇安北村聚力实施乡村振兴,坚持新发展理念、高标准要求,围绕“通过促进农业供给结构性改革,带动农村剩余劳动力家门创业”的总体思路,逐步实现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投资500余万元兴建了建筑面积1500多平方米的“安北农民电商中心”,并于10月投入运营。

在电商中心发展过程中,安北村采取“一源两带”模式,拉动乡村电商行业发展。一源,即以“安北农民电商中心”为培训总源,以村内各种现有的生态、特产资源为依托,通过村与代营商签订代培代营合同,充分发挥“安北农民电商中心”运营团队的网络技术优势,带动村内人才优先培训、优先就业,电商中心运营以来,带动周边直接就业70人,间接就业300人,带动建档立卡户参与原料加工、电商运营、物流运输等行业发展,实现高效脱贫。安北农民电商中心已安排村内建档立卡户和经济困难群众15人在岗就业,另有21人正接受主播运营等相关培训,吸引流动主播20余人,带动扶贫困难户45人从事相关行业,实现就业脱贫不出村、产业扶贫不出镇,解决群众家门口就业难题,预计可实现年国内外销售额超亿元。

电商+扶持,产业扶贫更有方向

近年来,东海县安峰镇围绕“聚力打造电商人才聚集高地,带动农民脱贫创业发家致富”的主题,突出电商+产业、电商+扶贫发展思路,重点做到三个“促进“:以产业助农为重点,促进产业发展,持续激活发展力。将安北村的水晶加工、茅草帘编制、水产种养殖三大主导产业有效整合,将村内零星销售个体户抱团发展,壮大具有地域特色的水晶制品、安北葡萄以及蛋米瓜果等形成规模产业,形成有效产业链。仅安北农民电商中心就有农副产品30多种,水晶制品56类25000多件。以品牌效应为重点,促进集体增收,全面激发内生力。突出产业兴村,促进集体增收,吸引带动有文化、有资源的外出乡贤返乡就业创业,促进产业形成品牌效应,构建“安北电商市场”新格局。安北村目前有淘宝店铺30余家,拼多多店铺30余家,京东20余家,充分带动小农户共同发展,实现村集体经济稳步增收。以资源整合为重点,促进产业融合,不断增强凝聚力。在农民电商中心的网络资源整合下,本地农产品的外销渠道进一步拓宽,产业链延伸至国外,带来丰厚利润的同时,让年轻村民从传统的农耕作业中脱离出来,走上直播带货和经商创业之路。仅安北农民电商中心就带动农民就业500人以上,安北村跨境产品年销售额可达500万以上。

电商+共建,乡村振兴更有奔头

电商的发展壮大,也为乡村振兴灌入“活泉”。在此基础上,安峰镇牢牢抓住“多业融合”这一突破点,让乡村振兴更有奔头。

住房改善,跻身网红打卡。随着电商产业的快速发展,安北新村文旅结合共同发展中遇到的形象、规模、档次、基础设施等问题,得到相应解决。镇上先后投资2400万元实施了住房改善及附属工程,统一规划、集中配套,建设完成410户村民住宅楼;新修1.75万平方米村庄水泥路2纵11横、铺设污水管道总长3500米、建设完成雨水管道总长4200米、新装125盏路灯,大力改善群众的居住环境。同时,对村主路风貌进行提升改造,滨水景观带9800平方,修建旅游厕所,不断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打造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网红打卡地。

网格管理,打造治理品牌。着眼于村民自治、民主协商两大重点,以社区党组织、理事会为核心载体,2019年底,在党群服务中心开辟了“村民会客厅”,每天安排1-2名村主职干部接待群众来访办事,打造以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为主要内容“会客厅+微协商”的“自治”平台。今年来,安北“村民会客厅”,共接待来信来访20余起,接待来访群众150余人次,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300余个,“群众动嘴、干部跑腿”成了“会客厅”的经常性业务。

与此同时,安北村还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作用,深入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李从江、方光才、方礼、孟令虎、孟令华、王猛、方明广等一批村级经济带头人、乡贤能人,积极参与村庄建设和运营管理,村民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明显提升,乡风文明程度不断提高。 (陈强)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