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人 天冷了,你还储备过冬菜吗?
2020-12-04 17:09: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过去,因生活条件有限,每逢冬季,人们都有储存过冬菜的习惯,近年来,储存过冬菜的热度虽已渐退,但老传统仍影响着不少居民,部分港城市民特别是老年人还保留着储存过冬菜的习惯。有人认为,生活条件好了,即便在冬季,超市、菜市场随时都能买到新鲜蔬菜,储存过冬菜完全没有必要;也有人认为虽然条件好了,但是储存过冬菜是一种习惯和情怀,甚至是一种过冬的“仪式感”。那么,你怎么看?过冬了,你还储备过冬菜吗?昨日,社区圆桌会议走进新浦街道菜市社区,居民、社区工作者以及医生对此事进行了探讨。

居民观点

储备过冬菜是一种习惯

“倒退二三十年,每年冬季来临时,不提前买些大白菜什么的囤着,就感觉比别人家少些什么,心里不踏实。”市民李女士表示,那时候,一到冬季,她家里储存最多的就是大白菜,大约每年11月份,她就着手买大白菜,买几十斤运回家立在墙根处,看着心里才踏实。因为有了大白菜,便不发愁过冬的菜肴了。酸辣大白菜、大白菜烧豆腐、大白菜烧牛肉等,一个冬天下来,这些菜轮流做,几十斤大白菜也不愁吃不完,最重要的是,这让人有过冬的感觉。因为早年间养成的习惯,至今李女士都有储存大白菜过冬的习惯,一到天冷的时候,她就会去各个市场转一转,看到质量好的大白菜,她就会多买一些放在家里,如果不这么做,她总觉得没有过冬的感觉。只是与以往不同,她买大白菜的量会相对少些,不会像过去那样一买就是五十斤。

市民刘先生与李女士是同龄人,他也依旧保留着冬天储存大白菜的习惯,虽然孩子们并不赞成他这么做,但是他依旧会坚持,哪怕少囤些菜。在他看来,储存过冬菜不仅是一种习惯,更是一种过冬的“仪式感”。这是从父辈那里传承下来的习惯,他认为应该继续传承下去。因此每年冬天,刘先生不仅会储存一些大白菜,他还会腌制一些萝卜干、雪里蕻,到了腊月,他还会做一些辣胡豆。这些手艺,他都是跟母亲学的,他认为,这些手艺是人们在物资困乏的年代总结的宝贵经验,不能丢弃。

时代不同了 没必要储存过冬菜

市民张女士表示,如今人们生活条件好了,居住环境也不一样了,因此没有必要盲目储备过冬菜了。“家里距离超市很近,想买新鲜的蔬菜很方便,没有储备的必要了。”张女士说,时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应该相应改变,过去储备过冬菜是经济条件有限所致,如今再储备过冬菜不仅没有必要,也没有条件了。过去很多人居住在独家独院的平房内,储存大白菜或是晾晒萝卜干也有足够宽敞的地方,如今人们大都住在商品房内,没有合适的地方去放置储备的过冬菜。而且即便家里空间大,有地方放,很多人家里都有暖气,屋内气温相对较高,并不适宜放置过冬菜。如果储存的菜坏了就会导致浪费,就失去了储存的意义,所以还是现吃现买比较好。

市民王女士也持有同样观点,她认为腊月做些辣胡豆还可以简单操作,毕竟需要花费的时间不多,也不需要什么场所去放置。但是储备大白菜和腌制一些咸菜,那可是一项“大工程”,特别是现在很多人都居住在商品房内,想要晾晒萝卜干根本没有地方,有些老人就只能将萝卜干晾晒在小区内,小区里每天人来人往的,这样一来不仅不卫生,而且影响环境,得不偿失。此外,储备大白菜需要一定的地方去存放,一般人家都倒腾不出合适的地方存储,因此没必要非要储存过冬菜。如今超市、菜市场以及网购都很方便,完全可以满足人们日常生活需求。

社区观点

储存过冬菜因人而异 但要把握好度

“如今还保留储存过冬菜习惯的一般都是老年人,年轻人很少有这样的习惯。”新浦街道菜市社区党委副书记闫玉梅表示,对于老人的这些习惯,年轻人应该予以包容,如果家里有储存条件,尽量支持老人的这种行为,毕竟有些老人认为只有储备过冬菜,心里才踏实。而对于家中没有条件储备过冬菜的老人,年轻人应尽量劝导老人,毕竟如果家中没有地方堆放大白菜或者晒萝卜干,老人还要寻找合适的地方,一来比较辛苦,二来如果占用公共空间,不仅影响环境,也会影响别人的生活,有时候还会引发不必要的邻里矛盾,完全得不偿失。

此外,闫玉梅认为,即便家中有条件储备过冬菜,也不建议储备得过多。现在人们生活条件好了,储备过多吃不完就会导致不必要的浪费,违背了现在所倡导的节约精神。而且储备时间长的菜不太新鲜,甚至有的已变质,有些老人会心疼舍不得扔掉,吃的话会对身体不好。因此,储备过冬菜因人而异、因家庭而异,但总体上应把握好一个度,做到既能满足一些老人的心理需求,又不浪费、不影响健康。

医生观点

蔬菜放置久容易流失营养成分

“从健康的角度来讲,还是建议人们多食用新鲜的食材,这样才能吸收更多的营养成分。”市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杨步流表示,现在购物十分方便,蔬菜供应量充足,因此,从健康的角度来讲,还是建议市民现买现吃,多吃一些新鲜的时令蔬菜。而储存的过冬菜一般在短期内很难吃完,蔬菜放置久了,其中的营养成分就会流失,不利于身体健康。

此外,杨步流表示,储存过冬菜在方法上也有讲究。过去,一些农村会挖地窖,将红薯、大白菜等储存在地窖里,因为农民在储存方面经验丰富,会对地窖进行一些防潮、封口处理,让微生物、细菌的繁殖受到限制,在这样的环境下,一定程度上能够避免蔬菜受潮、霉变。但是如果经验和技巧不足,即便生活在农村,还是建议不要盲目尝试这样的方法。

而对于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们,储存一些过冬菜时有些人会选择放在楼道,这样一来会影响公共环境;更重要的是,楼道的环境并不适合储存过冬菜,因为楼道里通风、光照相对受限,环境不太好,不仅容易产生细菌,放过冬菜的地板和墙角还很容易发霉。如果楼道内温度较高,很容易造成蔬菜腐烂,甚至有时候在楼道放菜还可能招来老鼠。这样一来,会给人们的健康带来威胁。(记 者 徐誉宁 通讯员 王婷婷)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