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潜心岸线修复 构筑生态屏障 连云新城1.2万亩水面“退养还湿”
2020-12-02 10:34: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在分别完成东、西两片区12459亩养殖水面回收后,连云新城“蓝色海湾”项目建设者着手清理东片区潮间带养殖设施,同步对西片区实施微地形整理和滨水区绿化。修复后的滩涂湿地将与海州湾更广的滨海湿地连成一片,构筑崭新的生态屏障,连片湿地和潮间带将成为每年数十万过境候鸟永久的天堂。截至目前,该项目累计投入8亿余元,其中用于补偿养殖户的超过2000万元。

昨日,笔者在“蓝色海湾”项目建设现场看到,东片区竹岛西侧环抱堤岸线再造已成型,大片简易养殖设施清理已接近尾声。西片区位于新沭河入海口东岸,在对该片区实施微地形整理之余,工人们正忙于栽植柽柳、苦楝等耐盐碱植物,不远处成群的飞鸟在水草间嬉戏觅食。“连云区用了近一年时间回收了3669亩养殖水面,我们随后对原养殖区进行了微整理。”该片区绿化项目负责人滕孝名说,“今年将完成岸线绿化12万平方米,除继续清理海量有害入侵植物互花米草外,明年将完成剩余浅滩区水生植物多样性修复,真正实现‘退养还湿’,为鸟儿营造良好的觅食空间。”

“蓝色海湾”项目现场负责人武强介绍,项目在通过国家批复后,于2018年12月启动一期工程,目前已投入资金8亿余元。由于滨海湿地生态修复十分迫切,建设者采取东、西两堤同时作业模式施工。截至目前,项目东片区已完成抛石堤4000多米、沙被堤4500米。环抱区8790亩非法养殖水面回收后,相关物品彻底清理并不再增加任何人工设施。由于此前海堤建设过度依赖工程“硬措施”,忽视了岸线生态“软功能”,此次系列生态修复将完善相应的软指标,施工人员将继续进行岸线修复、地形塑造、水系重建和植被恢复等。2022年6月,项目主体完工后,建设者还将优化技术方案,持续进行复杂的滨海湿地管理和养护,确保湾内潮间带能够随着潮汐露出海面,为海量迁徙候鸟营造开阔的觅食空间,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海滨城市生态美景。

据了解,江苏滨海湿地对“东亚-澳大利亚”全球迁徙路线上的鸟类有着重要价值,是我国乃至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链条上不可或缺的一环。为遏制海州湾滨海湿地退化的趋势,我市早在2017年就提出了建设连云新城“蓝色海湾”的构想。该项目依托原有生态资源优势,意在通过修复滨海湿地、海堤生态化改造和生态绿廊建设等,从根本上恢复滨海湿地旧貌,提升我市海滨城市生态品位。该项目东起西墅、西至临洪河口,规划外海环抱式潜堤总长9266米,并将完成生态化海堤改造6444米。目前,14平方公里环抱式内海和6公里长滨海生态绿廊已初现雏形。(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刘艳双)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