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纪委监委严查“微腐败” 坚决治“蝇贪”
2020-11-30 16:43: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变化真是太大了!以前殡葬服务情况不公开不透明,到殡仪馆办事还得到处找人打听,现在各项政策、程序、收费标准都在大屏上显示,一进门就能看到。”日前,在灌云县殡仪馆料理亲人后事的李大爷说道。

然而,就在一年前,情况并非如此。很多当地群众反映该县殡仪馆存在强制销售、漫天要价等一系列问题。对此,纪检监察机关进行深入调查。

调查中发现,群众反映的确有其事:一朵祭奠用的鲜花卖到二十元,骨灰盒动辄卖到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租用殡仪馆一次大厅就要数千元,火化费也有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的价位……

针对这一乱象,纪检监察机关主动出击、深挖细查,严厉查处背后存在的官商勾结、贪污腐败问题,共涉及党员干部28人,县殡仪馆3任负责人先后被留置,同时,该县纪委监委督促职能部门对骨灰盒垄断供应低进高出、设备采购及维修暗箱操作、附属产品定价畸高等问题进行了有效纠治。

以典型案例为切入口,深刻剖析腐败问题的症结和根源。市纪委监委向市民政局下发了纪检监察建议,推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殡葬系统专项治理,严防变相增加群众负担、侵夺百姓利益。随着丧葬负担的减轻,群众的满意度也大大提升。

整治殡葬系统“微腐败”,是连云港市纪委监委发挥专责监督职能,严整治微腐败,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纪委监委坚持肃贪反腐全覆盖,对潜伏在群众身边的“苍蝇”坚决出击,对群众反对和痛恨的问题坚决防范和纠正,通过确立查、治、防三个重点环节,全力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

随着国家一系列扶农惠农政策出台、对“三农”发展投入资金日益增多,涉农腐败问题也随之显现,成为妨碍政策执行和基层发展的“绊脚石”。对此,连云港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坚决向“微腐败”亮剑,从严查处农村基层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

工作中,不仅严肃查处个案,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连云港市纪委监委还对重点地区、重点问题,开展多轮次滚动式专项督办、挂牌督办,注重引导和发挥基层力量开展自治,督促县乡两级纪委把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作为主要任务,切实增强基层治理效能。

案件查处不是最终目的。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深化以案为鉴,结合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基层巡察、日常监督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市纪委监委还向案发单位发放纪检监察建议书,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机制制度建设。

此外,连云港市纪委监委注重建立健全日常监督体系,推进信息化监管平台常态化运行,着力提升监督的广度和深度、联建社会监督大格局等方面,依法依规依纪履行专责监督权,确保权力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为治理基层“微腐败”问题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伏广进 谭健民 王成)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