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完成首个全流程电子化水利工程招投标项目
2020-11-30 16:40: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日前,在连云港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评标室内,随着评标专家完成电子签章,灌南县2021年度农村水利工程勘察设计和监理两个项目顺利产生了中标候选人,该批两个项目是连云港市首个水利工程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项目。

当天上午9时整,开标会议准时开始,6家投标单位负责人神态轻松,分散就坐在开标室内,开标台上代理公司面前没有一本标书,各家投标单位已经把代表自己身份的CA数字证书与签交给了代理机构。随着主持人宣布会议开始,现场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开标活动,所有单位的投标文件一次解密成功,不到5分钟,两个项目的开标流程就全部完成了。

在开标室外,一位投标人代表向笔者表示,这一次投标“方便了很多”。他告诉笔者,以往在资格预审和开标环节,投标人就要来到现场向代理公司提交资料,开标现场还需要再次准时来到交易中心现场。常见的情形是,不少投标人制作了厚如词典的投标文件,拖着许多资料多次往返各个地址。有的投标人来自外地,来一趟连云港开销不少,往返还要耽误工作时间。现在,所有的投标准备只需要坐在公司,线上完成下载招标文件,制作、上传投标文件等一系列投标准备工作,投标时只需要携带CA锁到达交易中心,可谓“无纸一身轻”。

在随后的项目评标活动中,专家评委也整齐地坐在电脑前,拖动鼠标,安静、认真、细致地进行着评标活动。“以往的投标活动,投标单位都需要提交纸质标书。尤其是水利工程领域,项目评分点多而杂,投标单位也不少,有时投标文件堆满整个评标室,评标结束后甚至需要请搬家公司来大车运走。同时每家单位只提供一份正本副本,评标专家有时却多至9个,多个专家互相传递每一家单位的标书,加重了现场的混乱,更造成了评标活动不尽细致,甚至有互相施加影响的廉政风险。现在评标电子化,每位专家使用各自的云电脑独立地进行评标,所有投标单位的文件直观地展示在评委面前,打分项逻辑清晰、直观,评委依流程按部就班完成评标,系统自动汇总分数,生成总分与排名,整个评标过程安静、有序。”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作人员在评标区外向笔者介绍。

据了解,此前连云港市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活动仅有房建领域完成了全流程电子化改造,实现了电子化交易。水利工程行业长期使用纸质招投标模式,交易各方主体负担大,改革呼声高。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回应市场需要,主动出击,根据国家、省有关文件要求,主动顺应公共资源交易改革新形势新要求,积极探索全流程电子化、网络化公共资源交易新模式, 开发了水利工程招标投标电子交易平台。招投标全程网络化、电子化,从招标人发布公告、招标文件上传及下载、保证金缴退,到投标文件提交、开标、评标、中标公示等招投标活动,均通过网上电子操作来实行,招投标参与各方只要登录电子交易平台,就可实时掌握项目的全部信息。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此次与省水利工程招标投标公共服务电子交易平台的对接,也标志着连云港市公共资源交易在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上迈出了标志性的一步。

“下一步,我们将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继续推进全流程电子化改造向更多行业推进,使更多投标人能感受到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带来的便利;二是积极探索将不见面开标向已完成电子化改造的行业扩展,争取早日完成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不见面’电子化交易。”连云港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卓嘉俊)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