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海经济区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联盟成立
2020-11-27 14:03: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近日,连云港、徐州、宿迁、济宁、枣庄、菏泽、临沂、商丘、淮北、宿州等10个城市组成的淮海经济区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联盟正式成立。联盟成立后,将努力实现同一机制、同一标准、同一定位、同一平台、同一目标、同一流程、同一步骤、同一行动、同一声音等“九位一体”的区域消费维权新格局,把淮海经济区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联盟打造成全国区域性消费维权品牌。

笔者了解到,2018年10月6日,国务院批复的《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首次在国家重点区域规划中提出建设淮海经济区,该规划在布局定位中明确将淮海经济区作为重要引领带动板块,同时明确淮海经济区包括苏鲁豫皖的徐州、连云港、宿迁、济宁、枣庄、菏泽、临沂、商丘、淮北、宿州等10个城市。同年12月,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座谈会在徐州成功召开,苏鲁豫皖四省10市党政主要领导共商区域协同发展大计,确定了淮海经济区协作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体制机制。

为顺应淮海经济区一体化建设的实际需要,经淮海经济区10个城市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共同商议,决定成立淮海经济区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联盟,旨在形成区域消费维权合力,提振区域消费信心,促进区域消费增长,提升消费维权工作对淮海经济区一体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贡献度。

根据联盟合作协议,10个城市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将齐心协力做好以下几件事。一是合力打造区域的消费品牌。共同发掘区域内特色鲜明、质量保证、信誉优良、消费者喜爱的产品和服务,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合力打造淮海经济区的消费品牌,最大限度地激发消费潜能,促进区域消费增长,让淮海经济区成为区域内乃至国内外消费者放心消费、舒心消费、暖心消费的“三心”首选之地、首善之地;二是协同开展商品服务社会监督。以信息消费、绿色消费、科学消费、品质消费为主导,整合10个城市消费者组织的资源优势,每年针对部分消费领域协同开展商品和服务的社会监督活动;三是联手推动消费投诉纠纷化解。畅通淮海经济区消费者诉求反映渠道,推动区域内更多的市场主体建立消费纠纷快速处理通道、建立先行赔付制度等便捷、高效的处置机制;四是联合开展消费知识宣传教育。针对共同关注的消费维权热点、难点问题,依托区域内主流媒体的载体、各种信息化平台,宣传消费知识、维权技能,适时发布消费警示、提示信息,引导科学、理性、文明消费。(记者 侍敏 通讯员 徐浩)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