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5年捐献全血2400毫升 “90后”姑娘许云:帮助别人 成长自我
2020-11-24 15:22: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5年捐献全血2400毫升,今年11月捐献造血干细胞……出生于1991年的许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我做的都是小事,希望能够带动身边的人帮助别人。”11月20日,许云轻抚江苏省红十字会授予的博爱奖章,微笑着说。目前,许云身体状况良好,元旦前后将回到花果山景区管理处工作。

5年捐献全血2400毫升

许云的家在花果山街道路东巷,花果山景区家属院内。11月20日,港城气温骤降,身穿粉色厚款家居服的许云,向记者讲述起这次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话里话外,她满心牵挂着远方患血液病的11岁男孩。

许云是家里的独生女。在父亲的影响下,许云善良大方、乐于助人。2014年大专毕业后,她来到家附近的花果山景区管理处做起了讲解员。

“平日里年纪大的邻居网购、交水电费、存取款……大事小情都是她热心代办。”许云的母亲说,女儿一直特别爱帮助人。

一次偶然的机会,许云看到父亲无偿献血后拿回的献血证,萌生了献血的想法。“能帮到别人是一件很开心的事,父亲也会为我骄傲的。”从2015年第一次无偿献血300毫升,到今年6月,5年来许云先后7次成功捐献全血2400毫升。

“血能够再生,每次捐献完多吃点猪肝、猪血补补就回来了。”许云笑着说。在她看来,既然自己身体条件符合捐献条件,就要坚持捐下去。

2016年7月,许云在献血时获悉了造血干细胞捐献事宜。热心公益的她当场留下血样,申请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从那一刻开始,许云一直期盼着自己能够配型成功并捐献。

历时99天的成功捐献

今年8月,正在工作的许云接到了来自市红十字会的电话。“当我听说自己和外省一名11岁血液病男孩初次配型相合时,心里咯噔一下,心想经常在电视剧里见到的场景怎么会发生在我身上。”虽然回复对方要和家人商量后再决定,但是许云已经在心里下定决心:捐!

“我怕父母担心,和他们说自己下半年还要再捐一次血,他们习以为常,也没说什么。”许云说,一直到10月份体检结束,自己完全符合捐献要求,才把这一决定告诉父母。

父亲对她的意愿非常支持,母亲却有些担心焦虑。许云一直在做母亲的思想工作,“妈,这就和平时捐献全血差不多,只是多个抽取造血干细胞的环节……”

11月12日入院,17日一早,在接受10针动员剂注射后,许云在市第一人民医院血液科进行了造血干细胞捐献,成为我市首例接受本地采集的捐献志愿者。

“医院全力支持,从高分辨配型、体检直至捐献都是一路绿灯,派专人专车护送我。”许云表示,为让自己保持最好的状态进行捐献,认床的她特意把家中的小枕头带到医院帮助自己睡眠。采集前一晚,为加快细胞增生,许云还补打了一针动员剂。

从今年七夕节当天做高分辨配型,到11月17日成功捐献,许云计算了下,刚好是99天。“在这期间,身边很多人劝我放弃,不要捐献了,但我还是坚持下来了。能够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在我的人生中也算是一个难得的经历。”许云坦言,不想给自己人生中的第一个30年留下遗憾。

志愿参与景区公益宣传

让许云没想到的是,自己捐献完造血干细胞后,在当地一下子火了。“领导、同事、朋友陆续来看我,叮嘱我养好身体。”这让许云在感动之余,感觉“怪不好意思的”,“我觉得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

说起捐献时的点点滴滴,让许云印象深刻的是10月份体检时遇到的一位眼科护士阿姨。“她对我说,‘姑娘,你中彩了!好事好事!’”虽然是简单的一句话,却给了许云莫大的力量,“我的决定是没有错的,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

最让许云庆幸的是,在生理期前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的采集。“能早一分钟给孩子捐献,就能让孩子少受一些痛苦。”许云说,“虽然我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但孩子还要面对排异等难关,希望他能勇敢战胜病魔,早日康复!”

“一个人能帮助别人的机会并不多,能挽救一条生命更是难得,我很珍惜这样的机会。”许云大方地表示,“我要感谢我的父母,是他们的理解和支持,给了我强大的精神动力,更加坚定了我捐献的决心。我也要感谢我所在的花果山景区,这里经常发生各种好人好事,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

“回到家后第二天,我就和母亲去外面散步了。希望能够早点回到工作岗位。”许云说,得知云台山景区管委会和市红十字会将携手在景区开展无偿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公益宣传,自己愿意参与到景区公益宣传的志愿服务中。

“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热心助人的队伍中,在他人遇到困难的时候鼎力相助,帮助对方渡过难关,向社会传递正能量,让港城更文明。”许云说。(杨锐冰 伏广进 刘东 李钰)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